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季防疫不放松!科学使用空调取暖五要点

2020年11月20日06: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冬季气温降低,公众对空调的使用需求开始增加,很多办公建筑内采用中央空调系统,作为一个密集且停留时间较长的场所,对于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应做到,合理开窗通风,科学使用空调。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

一、使用空调前应进行清洗,中央空调应进行定期检测,使用专业消毒剂防止空调内积攒的病菌和螨虫造成呼吸道感染。

二、开空调时暂不要关闭门窗,空气流通一段时间后再关闭。使用中央空调时应提高新风率,并保持一定的空气流动和自然通风。

三、使用空调时间不要太长,一般开3小时就要关闭一段时间,并敞开门窗通风。

四、长期在空调房间里工作和生活者,应注意增加户外活动,接触阳光,呼吸新鲜空气。

五、空调口不应直吹人体,特别是不能吹向婴幼儿、老年人和体弱者,避免引发不适或感冒。

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消毒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1.空调通风系统的常规清洗消毒应当符合《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WS/T 396-2012)的要求。可使用250mg/L~500mg/L含氯(溴)或二氧化氯消毒液,进行喷洒、浸泡或擦拭,作用10min~30min。对需要消毒的金属部件建议优先选择季铵盐类消毒剂。

2.当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时,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消毒和清洗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小贴士:每年给自家空调洗个澡

由于空调特殊的工作方式,灰尘、污垢、细菌等都会滞留在空调内部,不但影响空调的制冷、制热功能,还会促成螨虫的滋生,污染整个室内的空气、传播疾病。如果空调长时间不清洗,使用者就可能会感觉头晕、乏力、容易感冒、发烧,发生呼吸道疾病,还可能患上过敏性肺炎、皮肤过敏等疾病。因此,定期给空调做清洗十分必要,而清洗方式不仅仅是限于机器表面、出风口以及滤网的清洗,清洗部位还包括滤网、导风条、蒸发器、风轮、风道等。

在清洗过程中,专业人士会使用专门的清洗剂对空调进行清洗。而经过专业的清洗后,除了可以清除污垢、除去异味、净化空气,空调的耗电量还将减少15%到30%,延长空调的使用寿命。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