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贞子桂圆煲肉能乌发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   杨丽娥

2020年11月07日07: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对于肝肾不足导致的须发早白、脱发,以及腰膝酸软、夜尿多、睡眠差等症状的患者,可以试试女贞子桂圆煲肉。

  具体做法为:取女贞子60克、桂圆肉30克、猪肉100克;将猪肉洗净,切块;女贞子、桂圆肉洗净,把全部用料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大火煮沸后,用小火煲1小时,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方中,女贞子为女贞果实,气微,味甘、微苦涩。冬季成熟时采摘果实,晒干后即成药材。《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记载称“女贞实,味苦平,主补中,安五脏,养精神,除百病”。中医认为,它具有滋补肝肾、明目乌发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肝肾阴虚、眩晕耳鸣、腰膝酸软、须发早白、目暗不明、内热消渴、骨蒸潮热等病症。研究表明,女贞子具有抗肿瘤、护肝、调节免疫功能、抗衰老、抗炎和降血脂等药理作用,临床多用于治疗肝肾亏损、腰痛遗精;肝阴不足、肝阳上亢所致头晕目眩;肝肾精血虚弱所致月经不调及崩漏等病症。女贞子和桂圆肉、猪肉同用,有补肝肾、益心脾、乌须发的功效。需注意的是,脾胃虚寒泄泻及阳虚者忌服此方。▲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