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体检要补上两个短板

心理测评筛出抑郁 健康适能预测疾病

2020年10月07日09:15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徐顺霖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综合一科副主任 刘 琦

测身高、查视力、拍X光、血液检测……这些都是常规体检项目。随着医学界技术发展,评估健康状况的指标也更注重有效和精准,测量项目不断完善。9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了《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要求各类体检中心在体检项目中纳入情绪状态评估,同时,各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综合一科副主任刘琦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当前国人心理问题识别率不到10%,多数人进行的传统体检项目完全没有心理健康评估。“近年来,人们对抑郁症有所了解,但对于心理疾病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依然不够,有些人甚至对心理疾病充满排斥,对患心理疾病的人存有偏见。将心理体检纳入常规体检项目,对大众来说能起到宣传引导作用,让人们了解心理疾病的危害,并给予有心理疾患的人更多关怀和理解。对有抑郁症、老年痴呆症等潜在心理精神疾病的患者来说,可以及时筛查、诊断,以便早日治愈。”

刘琦说,由于生活、学业、工作压力,在某段特殊时期内,人们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常见的就是抑郁和焦虑情绪,大家不必过于紧张。一般建议,连续两周出现工作疲劳、兴趣下降、食欲下降、睡眠不好、自我评价下降、没有价值感的人,就需去医院精神科进行心理评测。学生、孕妇、老人等特殊人群属于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的高发人群,尤要注意防范。心理检查主要通过“自陈量表”和医生深入访谈来完成,通常优先建议以改善周围环境紧张感、寻求人生意义和目标感为主,辅以运动、规律生活等进行改善,如果初步干预不见效才会考虑药物治疗等,只要积极改善都能治愈。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徐顺霖指出,传统体检中还常常忽视身体“马达”——健康适能的检查。研究发现,健康适能相关指标是预测人体健康、是否易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强预测指标,甚至超过血糖、血脂、血压的预测意义,对普通人群也尤为重要。健康适能包括心肺有氧耐力、体成分(体脂比、肌肉比、骨密度等)、人体肌肉力量与肌耐力、人体代谢能力(血糖、血脂等)、运动素质(速度、力量与协调)。多数体检机构能检测体成分和心肺有氧耐力,少数医院建立了“整体运动素质评估与心肺耐力测定”专检项目,还通过测评设备,让受试人做指定运动,观察心率、步态等指标。

“多数人不知道自己的肺活量、肌肉比和最大摄氧量,这是不好的。” 徐顺霖说,忙碌的职场人士如果体能、摄氧量、肺活量急剧下降,特别容易发生猝死及免疫力低下导致的各种疾病。一些需要做大手术、肿瘤放化疗的患者,若有氧耐力差,就不能手术。

“传统体检用的是疾病诊断的思路,但体检作为预防疾病的手段,我们应树立健康评估思路,了解自身身体素质与人体衰老速度是否匹配,评估当前健康状态,并预测未来患病风险。” 徐顺霖说,与年龄不相匹配的体能下降、动辄气喘、容易感冒、熬夜后体力减退等,都要引起重视。尤其是运动后心跳快、酒后心跳快、夜间打鼾、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人群更需要进行健康适能测试,尽早评估健康衰退程度并及早干预。日常大家可以自测6分钟匀速能走多远,达不到800米或走完后气喘吁吁的人,就要评测一下健康适能了。来源:生命时报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