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直播预告:正确认识和科学处理肺结节

2020年09月28日1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在我们身边经常能够看到:某某人胸部CT体检,发现肺部结节,立即上网搜索,一个刺激的字眼——“肺癌”映入眼帘,然后开始担惊受怕,茶饭不思,感觉世界末日来临,惶惶不可终日。

得了肺部结节就一定是癌症吗?有那么恐怖吗?我们该怎么办?

9月30日16:00人民好医生邀请到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放射科科主任胡春洪教授做客人民日报社旗下新媒体“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给大家讲解如何正确认识和科学处理肺结节。

专家介绍

胡春洪,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主任,苏州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苏州大学影像医学研究所所长。

学术任职

江苏省放射学会候任主任委员

中华放射学会心胸学组副组长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影像工程与技术分会副主委

江苏省放射医师协会副会长

江苏省卒中学会影像分会副主任委员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专家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肺结节?

尽量避免接触有害气雾:

如厨房油烟、二手烟、粉尘、燃煤、燃气以及其他挥发性有机物。

及时积极治疗慢性肺部疾病:

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肺结核、肺纤维化、尘肺等。

具有以下特征的人群:

年龄50-75岁的,至少有以下一项危险因素,每年体检时应增加1次低剂量CT肺癌筛查:

吸烟≥20包/年(每天吸烟包数x吸烟年数≥20)。比如每天吸两包烟,超过10年,或者每天一包烟,超过20年,这都是20包/年。注意,这其中也包括曾经吸烟,但戒烟时间不足15年者;

被动吸烟者;

职业上接触各种致癌因素(比如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

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

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史。

密切注意肺癌早期症状:

患有慢性肺部疾病,尤其是有长期吸烟史者,若出现痰血、刺激性干咳、胸痛或不明原因的发热、体重下降、头痛、骨痛等肺外症状及体征者或有相同部位反复发作肺炎者,应高度警惕,需到医院做相关检查。

如何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扫描二维码下载后提问,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即可下载。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