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满饮食勿偏激,避寒免热养心脾

魏帼

2020年05月20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今天是小满节气,小满的节气气候特点是气温高、湿度大,这种气候现象促进农作物的灌浆,所以小满意味着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是还未成熟,只是小满,并未大满。

小满节气由于气温逐渐升高,人体出汗较多,导致体液不足,消化液相对不足,从而影响到消化功能,从而使得在进食上出现食欲不振,进食量减少的情况。这种时候如果因为炎热,而一味进食寒凉的食物,就会导致脾胃受寒,从而出现腹痛、腹泻的症状。而如果因为食欲不振,而进食过多辛辣刺激的食物,又会因为内热外热一起作用于人体,出现烦躁不安,心神难宁的状态。所以小满前后,饮食要注意不能太过偏激,尽量以清淡饮食为主,进食一些易消化的食物,适当搭配一些淡渗利湿的食材,可以起到养心健脾、护胃的作用,粥、汤类食物就是不错的选择。

鲤鱼冬瓜羹

来源:圣济总录

组成:鲤鱼一条(约250g),冬瓜1000g,葱白10g

制作方法:冬瓜洗净后,去皮留用,去瓤切块。将鱼鳞刮去,去鳃及内脏,洗净后加适量水入锅内大火煮沸,去鱼骨。然后将冬瓜、冬瓜皮及葱白放入锅内,再加适量水,继续煮至瓜熟肉烂汤稠即可。

食用方法:捞出冬瓜皮及葱白后,吃肉、冬瓜,喝汤。

功效解析:鲤鱼味甘性平,能健脾利水消肿。冬瓜味甘淡,性微寒,有利尿消肿、生津止渴的作用,适合夏季食用。本药膳中还使用了冬瓜皮来增强利水的作用。同时葱白可以散寒解表,但用量不多,不至于增加人体内热,所以三者合用,可以达到健脾利水的作用。

特殊提醒:此药膳在临床上适用于缓解妇女妊娠期水肿,可见药性平和,适合大多数人食用。但如果是平素脾胃功能就较弱的人群,应适当减少冬瓜皮的用量。另外如果对鱼类过敏的人群,也不适合食用此药膳。

茯苓山药莲米粥

来源:中医养生与药膳食疗

组成:茯苓25g、山药50g、莲子25g、粳米200g

制作方法:将茯苓、山药、莲子和粳米洗净,加水1500ml,文火煮成稀粥即可。

食用方法:随餐食用,当主食。

功效解析:茯苓味甘性平,具有养心安神、健脾利湿的作用,莲子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利湿、养心益肾的作用,山药味甘性平,具有益气养阴,健脾生津的作用。而粳米更是健脾胃安神的常见药食材。此四味药食同源的食材同煮成粥,有利于消化,对小满时节的养生尤为适宜。

特别提醒:此药膳所用食材均为淀粉含量较多的食材,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需要格外注意烹调方法和饮食搭配,才能不影响餐后血糖。所以必要时,请在中医类营养科医师的指导下食用。

(作者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医生)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