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陪你看落日”照片走红网络 上海援鄂医疗队领队讲述镜头背后的故事

2020年04月30日16: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许心怡)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举行发布会。会上,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陈尔真讲述了“陪你看落日”照片走红网络背后的故事。

陈尔真介绍,这张网红照片,两位主人翁,一位是来自上海援鄂医疗队的中山医院的刘凯医生,另外一位是武汉的87岁患者小提琴家王欣。“那是3月5日傍晚,刘凯医生陪着这位87岁老先生做胸部CT检查,路上看到落日余晖的美景,稍做停顿让老先生欣赏美景,这时候被旁边一位大学生志愿者抓拍了镜头,传到网上,引起了大家的轰动,各路媒体都很关注这个故事,其实这里面体现了我们医者人文关怀的温度。”

“3月31日的时候上海医疗队已经完成了医疗救援任务,准备撤离回上海,王老先生特地叫家人拿来了小提琴,在病房里拉起了《沉思》这首曲子,为我们医疗队送行,这个场景体现了新情况下的医患情和战友情,也充分展示了我国人民在这次战疫过程中呈现的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战疫精神。” 陈尔真说,王老先生经过积极救治,4月9日顺利康复出院,4月23日他完成了医学观察,回到了家里和家人一起生活,当天他就跟刘凯医生进行了视频,他现在非常健康、快乐地生活着。

(责编:刘卿、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