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专家:新冠病毒在常见物品上能活多久?

2020年03月13日08:19 来源:科技日报

  疫情期间,为了确保自己“百毒不侵”,不少人捂上了口罩,戴起了手套。平时按来按去的电梯按钮,碰一下感到胆战心惊,司空见惯的门把手,每天用消毒水擦得锃亮。很多人不禁要问,新冠病毒在这些常见物品上能存活多长时间?

  日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免疫与呼吸系统疾病中心、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国际顶尖科研机构的联合团队在Medrxiv发表预印本文章,专门研究了新冠病毒在气溶胶及材料表面的生存能力。

  实验结果显示,在正常的空气湿度及温度条件下,新冠病毒至少能在铜表面存活4个小时,在纸板上存活24小时,在聚丙烯塑料和不锈钢表面的存活时间更长,达到72小时。而在湿度更高的气溶胶的环境中,新冠病毒同样能够存活3个小时以上。

  作为对照,文章还研究了SARS病毒的“生命力”。结果表明,SARS病毒能够在铜表面和纸板表面存活8个小时,在不锈钢表面存活48小时,在聚丙烯塑料表面存活72小时。而在气溶胶中,SARS病毒也能存活3个小时以上。

  此外,文章通过对比两种病毒在不同材料表面及气溶胶中的“半衰期”,发现除了新冠病毒在纸板上的半衰期明显长于SARS病毒之外,其他的半衰期都比较接近。

  因此,文章认为新冠病毒和SARS病毒在不同环境中的稳定性非常相似。新冠病毒的传播性更强不太可能源于其在环境中的生存能力更强,而是另有其他潜在因素。(本报记者 胡定坤)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