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网传台州、遵义微信群传播疫情谣言会全体封号?两地相关部门:系谣言

2020年02月12日12: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11日,遵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遵义市公安局网络中心禁止微信群传播肺炎疫情否则封号”系谣言。

该微博显示,近日,一条“遵义市公安局网络中心封群通报”在微信群中被大量转发。该“通报”称:“温馨提示:警情通报: 明天起,所有信息看新闻就好啦。关于疫情的信息,除了官方的,请大家就不要往群里发,昨天有个群被封了,全部人被封号,你微信里的钱都取不出来,也提不了现,只要哪个群有人乱发,你在那个群都会被封,大家互相告知!切记!切记!再切记! 这次不但封群,群主号连涉及到的群员号一起封,永不解冻!敬请大家把此消息告知到每个人,让每个群员自觉遵守,不要轻意发布一些失真的消息,每个人必须做到:发送之前请您再三认真审核!一定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谨慎发言,特殊时期请相互监督,一切信息以官方通报认证为准。”落款为“遵义市公安局网络中心”。

遵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官方微博表示,遵义市公安局并无“网络中心”部门,也并未发布所谓“警情通报”。该通报格式混乱,用词欠精确凝练,明显的假消息。经进一步搜索发现,相关“通报”已在全国多地流传,多地已进行辟谣。但假消息中有一处说的不错:发言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官方通报认证为准。

另据台州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官方微博显示,近日,网警工作发现有网民在微信群传播一则谣言。谣言内容如下:

“友情提示:明天起,关于疫情的信息,除了官方的,大家尽量就不要往群里发了,只管开心聊天吹牛即可,我在别的群里看见的,对乱传谣言疫情群,全群人被封,微信里的钱都取不出来,着急去提现,无法提出来。不管哪个群有人发,那个群所有人都会被封,大家互相告知!

从现在起不要往群里面发一些链接、小程序和疫情消息了,封群开始了,一旦封群,你手机里面的东西一切封掉,包括钱都没有了,个人的号都封,永远不解封!

明天网警封群任务都下来了,这几天时间这次非常厉害,切记,切记,千万不要因为一个人乱发结果害了大家。”

台州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官方微博称, 经调查,2月10日21时许,金某清(女,61岁,温岭太平街道人)因好奇在微信群转发上述虚假信息,该内容引发网民转发。民警对当事人宣讲了相关法律,指出了造谣传谣的危害性,金某对自己未经核实而转发谣言的事悔恨不已,并写下保证书和悔过书,鉴于其认错态度较好,公安机关对其作出教育训诫处理。(董童 实习生严陈琛)

(责编:董童、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