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平衡阴阳 通经活络 调气活血

早晚梳手脚,给全身补能量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张文红 □主治医师 赵彦鹏

2020年01月13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大家都知道用梳子梳头有保健作用,其实,人体还有两片天然的养生土壤,就是手掌和脚掌。中医认为,人体十二经脉的起始或末端都汇集于手脚,按摩手脚心,可以疏通经脉,调理脏腑阴阳及气血,给全身补充能量。

1.平衡阴阳。中医认为,任何疾病的发生都是人体阴阳失去平衡的结果。病邪作用于机体,正气奋起抗邪,邪正交争,人体阴阳的相对平衡遭到破坏,气机升降失常,气血不调,从而产生一系列病理变化。而按摩手掌和脚掌,就有调整脏腑功能、平衡阴阳的作用。

2.通经活络。经络是人体运行气血、沟通表里、联系四肢百骸的系统。故《灵枢·经脉》说:“经脉者所以决死生,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若一条经络发生病变,经脉病症与内脏病症都会找上门。比如手太阴肺经不畅,其一会出现经脉病症,表现为头痛、发热、恶寒无汗、鼻塞、头痛、胸痛等;其二会有内脏病症,表现为咳嗽、哮喘、气急、胸闷、咽喉肿痛、小便频数、大便溏泄、手心烦热、咯血等。许多疾病在发生发展过程中,皆可导致经络不通,通过手掌和脚掌按摩可以疏通经络,滑利(润滑而利于活动)关节。

3.调气活血。调和气血的方法是运用巧妙的按摩,以疏通经络,行气活血,促进和改善生理循环,使人体气血充盈而调畅。气和血的运行是相辅相成的,气行则血行,血瘀则气滞。按摩手掌和脚掌能调畅气血,是通过三个方面的作用实现活血化瘀的:一是通过按摩手法直接促进气血流通;二是促进肢体组织的活动;三是使肢体关节被动活动,以达到动则血行,血行则瘀化的目的。

具体操作手法是:用梳子背部来回刮拭手掌心、脚掌左右两侧及脚掌心,以发热为度。同时,可用梳把按压手脚心以及手脚掌按压有痛点的部位,每个20次为宜。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早晨和晚上是唤醒身体和脏腑休息的时间,故此方法最好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