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九种行为最伤婚姻

2019年11月02日08: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对于一些人来说,找到恋人、步入婚姻并非难事,但维系婚姻、保持婚姻幸福并不容易。近日,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的新研究发现,夫妻日常生活中的九种行为,对婚姻具有杀伤力,甚至可能导致婚姻解体,需要引起警惕。

  研究团队对15名专长于婚姻咨询的心理学家进行访问调查,研究哪些行为会毁掉婚姻。最终,他们总结出九种行为会对婚姻造成负面影响,依次为:1.攻击行为,包括辱骂、批评、指责、评论,甚至对另一半大吼大叫;2.纠缠行为,包括跟踪查岗,缠住不放或对另一半提出不合理的要求;3.回避行为,忽略忽视另一半,对另一半刻意回避或疏离远离;4.推卸行为,比如推卸责任或有受害者心态;5.蔑视行为,对另一半不尊重;6.缺乏信任或相互猜忌;7.破坏行为,比如购物时乱买乱花,暴饮暴食或参与赌博;8.不忠行为,对另一半不忠或对婚外情持开放向往的态度,或曾经有过风流史等;9.骚扰虐待行为,不仅包括人身攻击,还包括情感虐待,如威胁、胁迫甚至情感控制等。

  夫妻不妨按以上清单对照检查,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积极改正,避免发生有损婚姻健康的消极行为,以保证婚姻美满、长久。(辛 悦)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