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通脾胃关,霜降好养生

中国中医药学会治未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彭玉清

2019年10月24日07: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10月24日就是霜降节气了,古籍《二十四节气解》对霜降做了这样的阐述:“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意思是说,霜降过后,自然界万物逐渐失去生机,大地一片萧瑟。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越来越冷,只有给身体补充够能量,才能更好地应对严寒到来,提高抗病能力,故民间素有“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的说法。

  “脾胃乃人体后天之本”,中医认为,任何营养都是外来物质,需要通过脾胃运化后才能归为己有,以濡养脏腑、经络、四肢百骸。因此,霜降养生,只有先打通脾胃关口,才能保证进补之物被身体有效吸收。这里给大家推荐两个简单易行的健脾养胃的方法,建议大家坚持做。

  1.常按足三里。足三里(位于小腿上,当腿弯曲时,膝关节外侧有一块高出皮肤的小骨头,从这个地方往下四横指处即是)是健脾养胃一大保健穴,善调脾胃虚寒证。每天晚上睡觉前,可按摩3~5分钟。脾胃不好的人群可将按摩改为艾灸。

  2.喝点陈皮茶。陈皮性温,归肺、脾经,每日取适量泡着喝,既不生冷,也不燥热,可作为健脾养胃的代茶饮。需要注意的是,陈皮茶不宜空腹喝,有实热者不宜喝。另外,山药是中医常用的调养脾胃的食物,晚上还可搭配喝点山药粥暖胃。具体做法是:取适量山药、粳米一同煮粥,温食即可。

  脾胃不好的人群还应注意几点:吃饭规律不过饱,每天按时吃饭,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少食多餐,吃饭时细嚼慢咽;少吃易产气和生冷的食物,比如洋葱、薯类、凉拌菜等;多选择蒸、煮、焖等易嚼易消化的烹调方法,少吃油炸、爆炒的食物。▲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