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冬季小儿哮喘高发 避免宝宝接触过敏原

文翰

2019年10月15日08:23 来源:重庆晚报网

近期随着气温下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接诊了不少哮喘小朋友。专家提醒家长:呼吸道感染、过敏原暴露、气温突然变化等,是哮喘急性发作的常见原因。哮喘如不积极治疗,症状控制不佳或反复急性发作,可严重影响小朋友生活学习。

儿童哮喘易误诊

5岁的西西两个月前开始咳嗽,当地医院给予支气管炎治疗,治疗了近一个月,病情都不见明显好转。近日,妈妈决定带西西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呼吸专科检查,结果诊断为咳嗽变异型哮喘。

儿童医院呼吸中心罗征秀主任介绍,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目前全世界约有3亿人罹患哮喘,我国哮喘受累人数超过3000万,儿童哮喘患病率已超过3%,部分儿童哮喘与成人哮喘,甚至与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密切相关。

“儿童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主要表现为呼吸急促、喘息反复发作,还有一些不典型的症状,如慢性咳嗽、胸闷等。哮喘可合并过敏性鼻炎、特异性皮炎等,如对哮喘认识不足,易被误诊。”罗主任说,像西西这样被误诊的慢性咳嗽患儿不在少数,由于哮喘表型复杂,临床表现及诱发因素个体差异较大,如对哮喘认识不足,易被误诊为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或肺炎等。哮喘反复发作不但导致患儿反复就诊,还可导致肺不张、胸廓畸形等不良后果,严重影响孩子生活质量,而儿童哮喘发病因素与遗传和环境有关。

过敏为什么会诱发哮喘?

初步诊断为哮喘后,西西做了过敏原检查,过敏原多项结果为阳性,尤其是尘螨,竟达到重度过敏。过敏为什么会诱发哮喘?罗主任解释道,哮喘发病因素包括遗传和环境两个方面。父母是哮喘患者,其子女不一定会患哮喘,但患哮喘的风险增加很多。除遗传因素,儿童期起病的哮喘患者1/2有婴儿湿疹、过敏性鼻炎、药物过敏史。过敏原可引起气道中各种炎症细胞释放炎症介质,加剧气道炎症,从而导致气道反应性增高,诱发哮喘。因此,与正常儿童相比,具有特应性体质(过敏体质)的儿童接触同样致敏的食物或药物,诱发哮喘的可能性明显增加。

鱼虾蟹牛奶是常见过敏源

罗主任列举了几类常见的过敏原。食入性:牛奶、鱼、虾、蟹、芒果、大豆、花生、鸡蛋等;吸入性:尘螨(引起哮喘、过敏性鼻炎和诱发哮喘加重的第一位重要原因,据有关资料统计:50%至95%的哮喘患者对尘螨过敏)、花粉、霉菌、动物毛屑、蟑螂、香烟等;接触性:染料、化妆品、乳胶制品等。

只有找到过敏原,才可能有效避免哮喘发作。过敏原结果阳性应重视该类过敏原,做到早期监测及干预,改善患儿家庭卫生环境,如定期洗晒衣被,保持室内通风、防止尘螨聚集,少接触毛绒类物,远离宠物等,可有效预防相应过敏原引起的哮喘发作。

另外,冷空气刺激也可能诱发哮喘发作,秋冬季出门可给孩子戴口罩避免冷空气吸入刺激。

(责编:赵丰(实习生)、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