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货指南】

柿子是天然的醒酒药!它和螃蟹能一起吃吗?

2019年10月09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马上又到吃柿子的时候了,柿子营养丰富,含有蔗糖、葡萄糖、果糖、钙、磷、铁、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本期,小编和您聊聊,吃柿子有哪些好处?怎么让柿子不涩?柿子和螃蟹能一起吃吗?

秋天吃柿子,不会流鼻涕

民间有句俗话:“秋天吃柿子,不会流鼻涕”,意思是说这个时节吃皮薄肉厚味甜的柿子,冬天鼻子不会流鼻涕,为啥?

中医五行理论认为,秋天对应五脏中的肺脏,肺开窍于鼻,肺受邪生病,人就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柿子味甘甜,性寒凉,可以清肺热,润肺燥,对于燥邪伤肺有一定的预防和保护作用,所以说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内在的阴液不足,嘴唇裂口吃点柿子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此外,柿子还是食疗佳品,柿子叶也能入药,现代研究证实,柿子叶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C、芦丁等物质,能促进新陈代谢,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每日用柿子叶20克煎水喝,或者开水泡当茶饮,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解读柿子的五个疑问

疑问1:为什么有的柿子口感涩?柿子的涩味来自其细胞中的鞣酸(又称单宁、单宁酸、没食子酸),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收敛物质。吃柿子时,嚼破了细胞,里面的鞣酸就会流出来,与口腔中的唾液蛋白结合让人产生“涩”的感觉,而且鞣酸还刺激口腔的黏膜蛋白,使之产生收敛性的麻涩感。然而,并非所有柿子都是高鞣酸的。柿子分为完全甜型、不完全甜型、不完全涩型和涩型。研究显示,涩型柿子每100克果实中鞣酸的含量可达3~4克,完全甜型柿子中的鞣酸含量则不足0.1克。另外,柿子中的鞣酸含量在生长过程中首先逐渐增多,在成熟软化过程中,可溶性鞣酸的含量则逐渐降低。所以,未成熟的柿子最好不要吃。

疑问2:怎么让柿子不涩?可用两种方法: 一是温水浸泡法,如果是青涩柿子(绿的),可用与体温相当的温水浸泡18小时,若果皮是黄色的,可用水温20℃~25℃浸泡15~16小时。二是水果混放法,将涩柿子与少量成熟的苹果、猕猴桃等混装在密闭的容器中,在常温下放4~5天即可脱涩。

疑问3:鲜柿和柿饼营养有啥区别?和鲜柿相比,柿饼虽然损失了一部分维生素,但钙、镁等营养成分却因干制而浓缩。柿饼比鲜柿好的一点还体现在鞣酸含量上,柿子的鞣酸大多集中在果皮中,但制作柿饼时要去皮,还要干制一段时间,所以鞣酸要比未熟的涩柿子少很多。但是柿饼的含糖量高达50%之多,糖尿病人慎吃。

疑问4:柿子和螃蟹能一起吃吗?如果是熟柿子,对海鲜类食物又不过敏,两者完全可以一起吃。但如果是未脱涩的生柿子,就要格外小心,它本身就有很大的风险,其鞣酸和果胶含量在众多水果中处于较高水平,这些物质在胃酸作用下易形成难消化的植物纤维团块,它们可以包裹着其他食物,在胃中变得越来越大,严重时甚至堵塞胃肠道,只能通过手术来排出,这也就是所谓的“胃柿石症”。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待柿子‘脱涩’后再食用”。

疑问5:空腹能不能吃柿子?担心空腹不能吃柿子主要是担心柿子中鞣酸太高。其实,并不是所有柿子都是高鞣酸的,反而,现在商品化的柿子基本都是经过脱涩处理的,鞣酸含量比较低,健康人可以空腹吃。但胃溃疡患者或者胃动力不足人群,最好不要空腹吃柿子,尤其是未成熟的。

柿子是天然的醒酒药

柿子是“天然的醒酒药”,古时就被用作防醉和消除宿醉的有效食品。柿子中的有机酸和鞣酸能促进消化,加速酒精分解;高含糖量和含钾量以及大量水分,有利尿之效,帮助机体排泄。丰富的维生素C还能增强肝脏功能,有护肝的作用。醉酒后吃上两个柿子,可以缓解第二天头痛。柿子虽营养丰富、口味甘甜,但因含有鞣质、果胶,与胃酸或蛋白质结合可形成柿结石,造成消化道疾患,因此不宜空腹或过多食用。

这样吃柿子不得结石

一般,适量食用柿子有润肺化痰、止咳生津等功效,但因其富含鞣酸和酚类成分,大量或空腹食用易引起胃结石。不空腹情况下,每次食用最好不超过200克。吃前经脱涩处理可降低得结石几率。

生物法脱涩:将苹果、梨、山楂等与柿子混层(按1:10比例)堆放于密闭容器内,会消耗大量氧气,促进柿子无氧呼吸,产生乙醛,使单宁聚合而完成脱涩,一般需要5~7天时间,用于软柿。

温水法脱涩:把柿果装入容器内,灌入40至50摄氏度温水,容器口盖严,10~24小时即可脱涩,用于硬柿。 (人民健康网综合自生命时报、健康时报)

☆推荐阅读☆

今日寒露 养生防秋燥伤人,5款养生粥喝起

常练三动作腿不老 5种运动高效燃脂强心肺

好吃又养生!秋季千万别错过这8种水果

热爱运动孩子才有出息 育儿三分教七分等

年纪轻轻就耳背?不是玩笑!10题自测听力

啥状况提醒你已变老?教您健康长寿"四字经"

人到中年为何易发福?肥胖有八大健康风险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