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莱菔叶番泻叶通便 不可久用

于景献

2019年08月23日10: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黑龙江读者龚女士咨询:我父亲今年70岁,经常便秘,有两三年了。朋友推荐他用莱菔叶30克(捣碎)、番泻叶6克,放入杯内用开水冲泡,代茶饮,每日一剂,说可以帮助通便。请问专家,这个方子能用吗?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主任于景献解答:这个方子对热结于内导致的便秘有效。中医将便秘大致分为虚实两类,实秘又分肠胃积热、气机郁滞、阴寒积滞三型;虚秘则分气虚、血虚、阴虚、阳虚四型。如果患者大便干结,或如羊屎状,兼有燥热症状,如面红或两颧潮红、身热、口干口臭、心烦少眠、小便发黄、潮热盗汗、舌红苔少等,就比较适合服用此方。而对于气机郁滞、阴寒积滞、阴虚、阳虚等引起的便秘则无效,或仅能取一时之效。

方中,莱菔就是萝卜,中医认为其味辛甘,性平,入脾、胃经,主要功能是消食理气,能治疗胸膈痞、食滞不消。其含有的纤维素高,故能通便。番泻叶属于苦寒类攻下的通便药,有泻热行滞的作用,主要适用于热结于内导致的便秘,对老年便秘也有效果。从药理学分析,番泻叶属于蒽醌类药物,能软化大便,同时刺激大肠增加蠕动功能而促进排便,起效快,对短期便秘可能有效。但久用会导致肠壁神经感受细胞的应激性降低甚至变性。这样,即使肠道内有足够的粪便,也无法刺激肠道引起排便反应,反而会加重便秘。因此,对于习惯性便秘不推荐使用猛药,建议到医院查明便秘的根本原因。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