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近九成孕妇认同多吃少动准妈妈要勇敢向肥胖说“不”

吴志

2019年06月18日16:2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国全面放开“二胎”,越来越多的宝宝出生,但有些准妈妈孕前即有超重或肥胖。有数据显示,中国孕妇体重超重占19.2%,肥胖占11.2%。调查显示,近90%的孕妇及其家人认为孕期必须多吃少动。那么肥胖对妊娠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适宜的孕前体重和孕期增重,可获得良好妊娠结局,并促进母婴健康。”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何春妮指出,孕前肥胖、孕期体重增加过多者,不但增高了高血压、糖尿病、剖宫产和巨大儿的发生率,还影响产后母子健康风险,产后继续肥胖及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也随之升高。

临床上,减肥能够增加自发或诱发排卵而受孕的概率。单纯性肥胖妇女每周期受孕率降低,随着肥胖程度的增加,辅助生殖技术的成功率也随之下降。多囊卵巢综合征、高雄激素血症、胰岛素抵抗等疾病,是最常见的妇科内分泌疾病之一,主要的临床表现之一即为肥胖。妊娠糖尿病、血栓性栓塞症、高血压和剖宫产等的高危因素,也是肥胖。同时,肥胖者易造成流产,雌孕激素相对过低,高龄者更明显。肥胖还会引起卵巢功能下降,卵子质量下降,从而影响受精卵质量,导致遗传物质易发生畸变或发生异常。

分娩时,母体肥胖导致盆腔脂肪组织堆积,可利用空间缩小,增加了头盆不称的机会;脂肪组织堆积多,肌肉力量差,常伴有子宫收缩乏力,产程进展缓慢,难产可能需要阴道助产(产钳、负压吸引术)、剖宫产及产后出血危险性增加。孕妇体重过度增加,导致胎儿体重普遍偏重,成为巨大儿,较正常体重儿更易发生多种并发症。

何春妮提醒,生娃不是“一锤子买卖”。多数孕妇孕早期有食欲不振,偏食、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建议不用勉强硬吃,可以少食多餐,吃清淡可口、富于营养、易于消化的食物。孕中期时,早孕反应消失,食欲好转,食量增加,应注意营养调配,多食蛋白质、维生素、钙、铁含量多的食物,保持各种营养物质平衡,以保证胎儿发育成长的需要。孕晚期时,胎儿发育迅速,特别在8、9个月时,胎儿体重每月增加 200克,同时为分娩及哺乳储备一定的营养。此时,孕妇应少食多餐,适度运动,增加一定蛋白质、糖、脂肪外,还应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