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年“国抽”报告:宣称祛痘/抗粉刺类化妆品抽检样品不合格率为0.3%

2019年05月29日08:33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8年,全国共抽检宣称祛痘/抗粉刺类化妆品2191批(数据截至2018年11月16日)。其中,共检出不合格样品7批,不合格样品检出率为0.3%。

  小商店不合格产品占比多

  不同产地产品抽检情况

  抽检结果显示,本次宣称祛痘/抗粉刺类化妆品国抽,7批不合格样品中,5批标示为广东省的企业生产;1批标示为福建省的企业生产;进口的1批,进口地区为中国香港。

  不同抽样区域抽检结果

  统计显示,本次国抽,省会城市共抽样492批,检出不合格样品2批;直辖市抽样253批,未检出不合格样品;地级市抽样906批,未检出不合格样品;市县/区县抽样509批,检出不合格样品5批;县以下地区抽样31批,未检出不合格样品(见图1)。

  不同抽样场所抽检结果

  抽检结果显示,本次国抽,小商店抽样185批,检出不合格样品2批;专卖店抽样962批,检出不合格样品3批;集散市场抽样97批,检出不合格样品1批;药店抽样118批,检出不合格样品1批;超市抽样435批,商场抽样286批,美容美发场所抽样54批,网络经营店抽样49批,生产企业抽样5批,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见图2)。

  标示生产企业抽检情况

  梳理发现,本次国抽的7批不合格产品,标示来自7家生产企业,分别为广州皇伽生物科技有

  限公司、福州绿野生化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怡婧堂化妆品有限公司、深圳市丽仁堂美容保健品有限公司、广州市澳尚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广州广德堂药业有限公司、香港飛籽莊科贸有限公司。

  非法添加禁用组分隐患大

  检验人员依据现行标准进行检验和判定发现,宣称祛痘/抗粉刺类产品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检出禁用组分甲硝唑,检出值最高为11793.3μg/g,最低为4132μg/g。甲硝唑为抗菌药,可能引起头痛、眩晕等神经系统症状,敏感人群使用含甲硝唑的化妆品会引起局部红肿、灼热和瘙痒等症状。二是检出禁用组分氧氟沙星,检出值最高为5877μg/g,最低为17.3μg/g。氧氟沙星为人工合成的喹诺酮类广谱抗菌药,具有光毒性,可引起皮疹、皮肤瘙痒等过敏反应。三是检出禁用组分氯霉素,检出值为10129.8μg/g。氯霉素为广谱抗生素,对血液系统的毒性较大。四是检出禁用组分咪康唑,检出值为0.51μg/g。五是检出禁用组分灰黄霉素,检出值为1.02μg/g。

  其中,部分产品同时检出两种禁用组分,如1批产品同时检出甲硝唑和氧氟沙星;1批产品同时检出咪康唑和灰黄霉素;1批产品同时检出甲硝唑和氯霉素。

  检验人员提醒,长期使用添加抗菌药的化妆品,容易造成细菌耐药性增强,在患有相关疾病而需服用有关药品时,会降低药效,延误治疗。

  (摘编自《2018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总结报告》)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