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居家养老“松口气” 北京试点“喘息服务”

小麻

2019年05月19日0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现实挑战】家庭成员长期照护失能失智老人,没有“喘息”空间

【应对策略】政府买单购买“喘息服务”,专业护理人员上门照料

长期照料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成员每月“放松”4天,其间由政府“买单”请专业护理人员上门照料老人或送养老机构短期托养照护。——近日,北京市首个由政府“买单”提供“喘息服务”在丰台区试点。

家住丰台区方庄社区81岁的王先生,患有脑梗、糖尿病10年左右,现左侧肢体活动受限,记忆力差。成家立业的儿女工作都很忙,多次出钱出力请人上门照看,但请来的人大多干不了几天就走了。王先生一直由老伴照顾,但年逾八旬的老伴也力不从心。

2018年10月,丰台区民政局贴出公告,通过政府购买“喘息服务”的方式,试点为1500名长期照料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成员每月“放松”4天,其间政府“买单”请专业护理人员上门照料老人或送养老机构短期托养照护,需要“喘息服务”的家庭到居委会提出申请。

这是北京市首个由政府“买单”提供“喘息服务”的试点。继广州、杭州、苏州等地试行“喘息服务”后,北京也加入了试水“喘息服务”的行列,尝试用政府力量填充公共养老服务缺失。“喘息服务”让养老机构短期托管照顾老人,或是提供临时居家上门照料服务,给这些家庭减轻负担,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让生活更有盼头。

王先生是符合申请“喘息服务”的老人。今年3月,来自一家养老机构的护理员王天明按约定时间到老人家,为其按摩、翻身、协助如厕、喂药等,老人的爱人终于能够松口气,到楼下花园遛弯休息一会儿。

丰台区是北京市户籍老龄人口占比最高的区,而“喘息服务”所分配的名额优先保障地区60周岁及以上优抚对象,特困、低保、低收入家庭,计生困难家庭和纯老年人家庭四类重点人群中失能失智老人。全区申请“喘息服务”的老人符合条件的有862人,依据评估审核结果,整合调度区域内养老机构——康助护养院、老吾老养老院、幸福里养老中心等8家养老机构,先期对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喘息服务”。目前,517名老人与指定机构签订了“喘息服务”协议,其中已有204名老人享受了(含享受中)服务。

文/小麻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