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胆结石,饮食注意六点

2019年04月29日09: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高女士问:最近我爸查出得了胆结石,想问问专家,他在饮食上有哪些禁忌?

  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临床营养科主任荀晓霖答: 胆结石,又称胆石症,包括胆囊结石、胆管结石及胆囊、胆管混合型结石,其中以胆囊结石最为多见。胆结石的主要成分是胆固醇钙盐及胆色素钙盐。

  饮食上,胆结石患者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尽量吃早餐。80%~90%罹患胆结石的患者都有不吃早餐的习惯。胆囊中的胆汁只有在食物的刺激下才能从胆囊中排出。长期不吃早餐,没有食物的刺激,胆囊中的胆汁没机会排出,胆汁浓度增加致使胆固醇析出、沉积,久而久之形成胆结石。第二,严控脂肪和胆固醇摄入。动物内脏、肥肉等动物性油脂会增加胆囊的收缩,引发胆绞痛,胆结石急性期尤其不要吃此类食物。平时没有任何症状,仅仅在做B超检查时才发现有胆结石的人,没必要完全拒绝脂肪,可以吃低脂食物,但同时要进食大量叶类蔬菜,以促进脂肪排出。第三,减少精白米面。高糖摄入会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增加胆固醇,故应减少精白米面,多吃粗粮、杂豆、薯类等。第四,多喝水。每天喝不少于2000毫升水,可稀释胆汁促进其排出,还有利于排出胆管内的细菌及其他有害代谢物质。第五,减少草酸摄入。菠菜、苋菜、莴笋等富含草酸的蔬菜,烹调前先在沸水中焯一下。第六,少吃酸味食物。山楂、李子、杨梅、猕猴桃等酸味水果会刺激十二指肠大量分泌胆囊收缩素,引起胆绞痛。▲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