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宝宝爱吮手指 3岁前多属正常

2019年04月19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两岁的甜甜特别喜欢吮手指,甜甜妈介绍,她从7个月左右开始吮手指。家中的老人觉得宝宝吃手指不仅不卫生,还可能影响到牙齿发育,于是想了很多方法让甜甜戒掉吮手指的习惯,戴手套、在手指上涂药水等,但都没什么效果。甜甜妈又气又急,有时看到甜甜吮手指便直接上去轻轻拍打她的小嘴,惹得她哭闹不止,几次下来,甜甜吮手指的行为不仅没有收敛,反而越来越严重。

宝宝爱吮手指

三岁以后需关注

河南省儿童医院NICU(新生儿监护病房)护士长蒋名丽表示,婴幼儿吮手指是正常现象,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宝宝出生后到一岁之间,处于“口欲期”,在此期间喜欢用嘴巴探索事物,因此,吮手指是宝宝智力发展的信号之一。

与成年人不同,婴幼儿的视觉和手部功能没有完全发育,探索器官通常以耳朵和嘴巴为主,他们往往喜欢把一切能拿起来的东西往嘴巴里塞,通过嘴巴来探索、了解新东西。手是他们与外界建立联系的中介,当宝宝手中没有东西可以放到嘴巴里时,手便成了探索的目标,久而久之,便会养成吮手指的习惯。

除了天性使然,宝宝吮手指还可能与过早断奶有关。处于“口欲期”的宝宝,吮吸需求强烈,吃母乳可以有效缓解。一旦断奶后,改由奶粉喂养,吮吸奶嘴的时间较短,宝宝吮吸的欲望得不到缓解,便会通过吮手指来解决。

“宝宝在3岁以前吮手指属于正常现象,家长无需采取干预措施。但如果宝宝在3岁以后依然保持吮手指行为,则可能造成牙齿咬合不正,同时也容易出现上颌前突的症状,严重时还需到牙科进行矫正。另外,长期吮手指,还可能影响宝宝发音,导致宝宝在说话时不会伸舌、咬舌。”蒋名丽讲道,3岁以后家长应帮孩子矫正吮手指的习惯,注意要有耐心,避免训斥,当孩子吮手指的行为得到改善时,应给予鼓励。

宝宝吮手指

不必强行制止

蒋名丽提醒,像甜甜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喜欢吮手指,家长不必强行制止。但宝宝在吮手指的过程中,家长们应注意以下事项:

◎注意手部卫生

宝宝经常吮手指,可能会将手上携带的细菌一并吞入腹中,宝宝肠胃娇弱,长期如此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因此,家长应注意及时帮宝宝清洁小手。另外,还应及时帮宝宝修剪指甲,一般一周一次最佳,避免甲缝积累细菌。

◎避免突然断奶

除了吮手指外,母乳喂养的宝宝在吃奶时也可以充分体会到吮吸的快乐。如果在此期间需要断奶,应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增加奶粉喂养时间或使用安抚奶嘴,使宝宝逐渐适应,缓和宝宝情绪,避免出现焦虑。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