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香菇炒油菜 口蘑配菜心 草菇炖鸡肉

蘑菇有哪些好搭档

湖北黄石市营养学会理事长、中国注册营养师 胡晓岚

2019年04月09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蘑菇营养丰富,即便单独烹制也非常可口,但如果有了“好搭档”,不但味道鲜美,而且营养更好。蘑菇种类很多,它们分别有哪些好搭档呢?

  杏鲍菇——牛肉。杏鲍菇肉质肥嫩,香味浓郁,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牛肉富含蛋白质、B族维生素和铁等营养素,与杏鲍菇搭配,营养更加合理。烹饪过程中,杏鲍菇和牛肉都会释放出游离的谷氨酸钠,它是味精的主要成分,能使菜的味道更加鲜美。此外,杏鲍菇中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肉类中的胆固醇从体内排出,从而减少饱和脂肪酸对人体的伤害。

  平菇——鸡蛋。鸡蛋属于全营养食品,但缺少膳食纤维,而平菇富含膳食纤维,并且味道鲜美。平菇和鸡蛋一起炒或者做成汤,从营养和味道来说都是绝配。平菇不宜用刀切,最好用手撕成合适大小,这样口感好且更有利于蘑菇鲜味的释放。

  香菇——油菜。从某种程度来说,干香菇比新鲜香菇更具有营养价值,因为新鲜的香菇在阳光作用下,其中的麦角甾体和菌甾体可以转变为维生素D,有利于钙的吸收和提高抵抗力。而油菜中含有大量钙,和经过泡发后的干香菇一起炒制,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补钙效果更强。此外,干香菇在烘干过程中还产生了大量芳香物质,特别适合炖肉。

  金针菇——鱼肉。金针菇热量和脂肪含量低,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膳食纤维,有助于促进儿童智力发育的赖氨酸含量特别高,对增强记忆力大有好处,也可以抑制血脂升高,降低胆固醇,促进新陈代谢。鱼肉富含蛋白质和欧米伽3系列的脂肪酸,同样有助大脑发育。因此,金针菇和鱼肉搭配,是一道非常益智的家常菜,特别适合脑力劳动工作者食用。

  口蘑——菜心。北方人常将双孢菇称为口蘑,它最大的优势是含锌量较高。锌是人体所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微量元素,如果儿童缺锌,生长发育就会受影响,比如个子矮、智力发育受限等,而成人缺锌也会出现生理功能紊乱。口蘑味道鲜美,可与清淡的菜心一起烹调,口感十分清爽。

  草菇——鸡肉。草菇富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C,能够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其中富含的多糖可提高机体免疫力,抑制病毒的生长和繁殖。鸡肉富含优质蛋白质,是滋补佳品,和草菇搭配炖煮,除了都会释放出游离的谷氨酸钠,使味道更鲜美,它们在营养上也有互补作用。

  猴头菇——豆腐。猴头菇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调节血脂,还富含氨基酸和多糖,能够促进消化。豆腐富含优质蛋白质和钙,口感嫩滑,与猴头菇搭配,豆腥味会有所减轻。从食疗功效来说,两者搭配能健脾养胃、增加食欲,特别适合胃口不好的人食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