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白茅根茶止鼻血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 代金刚 何 欢

2019年03月13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鼻出血,中医称之为“鼻衄(音nǜ)”,是鼻腔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也可由全身疾病引起。当出现无诱因的鼻出血时,首先需要排除高血压、血液病、肝功能异常等疾病,同时要考虑鼻中隔偏曲、萎缩性鼻炎等鼻部疾病及外伤。如果上述因素都可以排除,那么偶发的鼻出血不必过于担心。鼻出血好发于春秋季,此时气候干燥伤肺,肺开窍于鼻,郁而化热伤津,损伤血络,容易流鼻血。鼻出血多见于体质偏于热盛、阴虚的人群,主要表现为面色偏红、容易上火、口舌干燥、大便偏干、不怕冷而怕热等。对于流鼻血,用一味白茅根单枪匹马便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取白茅根适量,去掉根外包衣,洗净后用棒敲击一遍,使白茅根汁液易溶于水中,加水1.5~2升,煮沸转小火,15分钟后关火,捞去根渣,取汤代茶饮,随时服用,便可凉血止血、清热生津,鼻血自然有所止。白茅根性甘味寒,归肺、胃、膀胱经,主要作用包括凉血止血、清热利尿。据《本草纲目》记载,白茅根能“止吐衄诸血,伤寒哕逆,肺热喘急,水肿,黄疸,解酒毒”。但白茅根性寒,平日手足冰凉、腹痛腹泻者忌用。

若服用白茅根茶后,鼻血仍反复发作或者难以止住,那么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不可盲目听信一些“偏方”“怪方”,耽误恰当的治疗时机。对于平时爱上火的人群,也可以练习“哈字诀”,深吸气,张口呼气吐“哈……”有助于散热去火,且能缓解上火导致的鼻出血等症状。▲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