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尿道下裂 “蛋蛋”隐藏 包皮发炎

留意男孩生殖系统大问题

南京市儿童医院儿童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 邓永继 □主治医师 朱浩波

2018年12月29日07: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门诊经常遇到一些家长,认为只有上了年纪的人才会出现生殖系统问题,即使发现小宝宝出现生殖系统症状,也没引起重视。殊不知,一些看起来的小问题,特别是小男孩,背后可能隐藏着大隐患。

尿道下裂。有些男宝宝出生后,家长发现“小鸡鸡”周围包皮大多分布在靠近肚子的一侧。随着年龄增长,“小鸡鸡”出现下弯,尿尿时,尿液不能从正前方排出,经常尿到裤子上。伴随生长发育,“小鸡鸡”继续下弯,像钩子一样,若不及时治疗,可能影响成年后的性生活。另外,若男孩长时间无法站立排尿,会给其心理造成极大影响。

目前,手术是治疗尿道下裂最有效的方法,建议6~15月龄手术。一方面,由于此年龄段孩子尚无性别意识;另一方面,从此年龄段开始治疗,在患儿入学前即可结束治疗。此外,阴茎短小并发症可通过药物治疗,此年龄段愈合较快。

隐睾。小宝宝的睾丸最初都是在肚子里,后来为了更好地生长发育,逐渐下降至阴囊。但有些小宝宝会出现睾丸没有完全落下来,在中途停止,某侧阴囊看不到“小蛋蛋”。由于阴囊有最适宜睾丸生长的温度,没有降落的睾丸会因为腹中温度偏高而导致发育差,使生育能力变差,甚至不育。同时,没有落入阴囊的“小蛋蛋”,还可能出现扭转、恶变。一般,睾丸自发下降在出生后3个月内即可完成。若此阶段未能下降,建议出生后6~12个月完成手术治疗。

包皮炎。包皮过长或包茎的孩子,若不注意局部卫生,包皮内侧容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表现为尿道口周围包皮红肿、瘙痒、疼痛,严重的可有皮肤破损,并伴有异常分泌物。若细菌进一步扩散,进入尿道、膀胱、睾丸,可能导致一系列炎症。当孩子出现以上情况时,家长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外用消毒药剂,帮孩子进行浸泡清洗,涂抹抗生素软膏,多数可在数天内痊愈。如未缓解,建议及时就医治疗。

睾丸扭转。若孩子突然会阴部剧烈疼痛,随后可见一侧阴囊逐渐红肿,一碰就疼,要马上就医。这可能是睾丸在体内转了个圈,供应睾丸营养的血管被拧成了“麻花”。这时,睾丸“断粮”,细胞会被逐渐“饿死”,需要在6个小时内完成治疗。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