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通过日常饮食,打击肿瘤君

2018年12月26日07: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谈癌谁不色变?曾经《滚蛋吧!肿瘤君》轰动全国,今年众多明星因为癌症纷纷离世,人们在唏嘘感慨之余,深感到癌症的残忍和面对时的无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如何从一日三餐入手远离癌症?

  肿瘤的发生是多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据统计饮食因素占肿瘤发病原因的1/3,一半的肿瘤与饮食有关。例如,非洲男性肝癌的40%归因于食品中的霉菌毒素。美国癌症中,约有35%与膳食和营养有关。我国与膳食营养因素有关的肿瘤约占50%。

  研究发现,饮食与肿瘤的关系是复杂的,饮食既能致癌,又能防癌、抑癌。所以,就让我们看看如何通过日常饮食对抗肿瘤君吧!

  可能致癌的膳食因素

  能量过剩:能量摄入过多,易发生肥胖。而肥胖者易患结肠癌等。

  膳食结构不合理:膳食结构中,脂肪、碳水化合物摄入比例不合理,摄入过多精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等产能食物,容易导致能量过剩,增加身体脂肪含量,导致代谢紊乱,间接增加食管癌、胰腺癌、结肠癌等的发病风险。脂肪还能为多种肿瘤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

  不良饮食习惯:进食时速度过快、进食食物温度过高致食道反复损伤易致食道癌。吃霉变食物,易致肝癌。

  烹调方式:食物加工过程可能会产生隐含的致癌物质。如食物腌制不合理,产生亚硝胺,易致胃癌、食管癌。食物经高油温煎炸和烟熏,产生三苯四并芘,易致胃癌、肺癌。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饮食不规律易诱发胃癌,长期吸烟易诱发肺癌,长期酗酒易诱发肝癌。

  膳食是如何防癌、抑癌的?

  影响致癌物的代谢:十字花科蔬菜含有硫甙葡萄甙类化合物,能够诱导人体内生成一种具有解毒作用的酶,可阻断致癌物对机体的损伤。酚类物质可以促进致癌物降解过程。

  抑制自由基,增强抗氧化作用: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A(β-胡萝卜素)和微量元素硒均为抗氧化剂,有清除氧自由基的作用。

  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维生素A及其衍生物、锌及其他元素均与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功能发挥有密切关系。

  食物中的抗癌“战士”

  水果类:橘子、苹果、哈密瓜、猕猴桃、西瓜、葡萄、葡萄柚、草莓、菠萝、柠檬等各种水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尤其是水溶性膳食纤维能稀释肠内致癌物并促进其排泄。柑橘类则含丰富的胡萝卜素、黄酮、维生素C等抗癌物质。

  十字花科蔬菜:卷心菜、花椰菜、西兰花和羽衣甘蓝等十字花科蔬菜。不仅富含膳食纤维,还可以在消化过程中产生抗癌化学物质异硫氰酸盐,经常食用,可有效降低肝癌、胃癌、肺癌、肠癌和食道癌发生的风险。

  茄科蔬菜:番茄、马铃薯、番薯、甜菜。番茄富含番茄红素,对于乳腺癌、胃癌、消化道癌、前列腺癌有积极的预防作用。

  洋葱类蔬菜:大蒜、洋葱、韭菜、芦笋、青葱等。大蒜中的大蒜素能阻断或减少致癌物——亚硝胺化合物的合成。大蒜素还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能显著杀灭肝癌细胞、鼻咽癌细胞、胃癌细胞和白血病细胞等。洋葱中含有一种名为“栎皮黄素”的化学物质,是目前已知最佳天然抗癌物质之一。

  伞状花科蔬菜:胡萝卜、芹菜等。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可以有效地预防食道癌、肺癌和子宫癌的发生。芹菜中的芹菜素对前列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等癌细胞有抑制生长、诱导细胞凋亡、抑制肿瘤血管形成等作用。

  荚豆类蔬菜:黄豆、青豆、豌豆等。

  在防治肿瘤的五驾马车,即:饮食调理、放疗化疗、营养干预、情绪调控和健康教育中,膳食控制(饮食调理和营养干预)占很大比重,这也是我们最容易做到的一项。远离肿瘤,从日常饮食做起!

  文/孙丽翠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