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运动是最好的抗衰药 运动不足有八大危害

2018年11月25日09: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年老就意味着衰弱?美国医学博士亨利·洛奇以及年逾80岁但体魄宛如中年人的律师克里斯·克劳利却不这么认为,他们在《明年更年轻》一书中指出,坚持运动可对抗衰老。

运动是最好的抗衰药

大脑更有活力。该书认为,唯有运动可持续让大脑向身体发出生长信号,对运动能力、思维活动、情绪控制等方面都有益处。一项研究发现,3个月内坚持锻炼的人,其大脑不断生长,新生部分不仅是控制运动的区域,还包括额皮质(人类复杂的思维活动都由额皮质控制)。

心肺功能增强。每个坚持运动的人一般都会经历从“气喘吁吁”到“小菜一碟”的过程,这是因为运动提高了心肺功能。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科学学院副教授苏浩表示,心肺功能好的人不会轻易感到疲倦,不易得心血管疾病。长期规律锻炼能使心脏的重量、容积增大,安静时心率变缓,心肌的室壁增厚,使其每次收缩变得强韧有力。

骨骼变得强壮。人到中年后,骨钙量不断流失,仅靠吃钙片,效果并不好。长期不运动,骨骼对钙的需求量也会减少,大量钙会通过尿液排出体外。多进行户外运动能增加骨骼弹性和韧性,改善或减轻骨质疏松症状。

舒缓压力。有研究显示,在治疗焦虑症及抑郁症时,运动的功效足以媲美药物。它可产生能量,激发乐观情绪,帮助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这是因为运动促使身体合成血清素和多巴胺,这些正是决定快乐情绪的脑内化学物质,从而帮助改善抑郁,舒缓压力。运动还可降低皮质醇含量,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和专注力,提高做事效率。

贵在坚持。只有坚持下去,运动才有意义。除了常规的跳广场舞、骑自行车以外,老人也可做一些力量训练。

运动不足有八大危害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身体活动不足已成为影响全球死亡率的第四大危险因子,每年有6%的死亡率与缺乏运动有关。

火箭军总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长 江介绍,人体长期缺乏运动,会使组织器官机能下降30%,可引起基础肌肉萎缩和呼吸循环功能低下,使颈部、腹部、腰背部及大腿部的肌肉力量降低,引起肩酸痛、腰痛、膝关节痛等症状;呼吸循环功能低下,即使轻微劳动也会发生心悸和呼吸困难。总之,长期运动不足主要有8大危害,包括:癌症、心血管病、心力衰竭、骨质疏松、脑卒中、高血压、糖尿病、肥胖。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18~64岁的人每周至少应有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75分钟的高强度有氧运动,每天跳操20分钟就能达到这项最低标准。

成年人的运动强度要按照“有氧运动天天做,大强度运动选择做,每周2~3天力量练习,牵拉运动前后做”的原则,以有氧运动为基础,同时兼顾力量牵拉练习。健步走、跑步、骑车及深蹲卧推等都是适合成年人的运动方式。力量练习包括器械性练习以及俯卧撑、原地跳、仰卧起坐等非器械练习,可提高肌肉力量、增加肌肉体积、发展肌肉耐力。

老人适宜的运动除了太极拳、广场舞及半蹲、仰卧卷曲等轻度有氧、力量练习外,还应增加平衡练习以预防摔倒,如一字站立平衡、平衡移动等,同时也要注意进行一些牵拉练习。

对肥胖、超重人群来说,长时间走路是最好的减肥方式。如果体重过大,可以先做蹬车、游泳等非体重支撑运动。不过,若要防控骨质疏松,快走、慢跑等需要体重支撑的有氧运动效果更好。保证1周3次运动,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对青少年来说,每天至少活动2小时,全天内各种类型的身体活动时间应累计达到180分钟以上,中等及以上强度的身体活动累计不少于60分钟。户外活动效果最好,如每周3~4次游泳,每次40分钟,不仅可消耗体内脂肪,也不会使孩子过度疲劳。

对“三高”人群来说,运动有3步:第一是做好热身,持续5~10分钟;第二是开始运动,以有氧运动为主,抗阻运动为辅;第三是做放松运动,可以给身体按摩,去海边走走,打打太极。

人体在傍晚更易燃脂

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刊登哈佛大学的一项新研究称,傍晚时段人体热量代谢达到峰值,身体燃烧脂肪效率最高。

为了找出一天中人体消耗热量高峰期,哈佛大学医学院克斯·马加泽汀博士和珍妮·达菲博士让10名健康男女在实验室里生活37天。参试者没有失眠症及其他慢性疾病,不吸烟,不过量喝咖啡,也不服用任何处方或非处方药物。他们的食物摄入量受到严格的控制。实验室内没有时钟、没有网络、没有电话、甚至没有窗户。其中3名参试者保持正常的作息习惯,另外7人晚上的就寝时间被提前或推迟4个小时,以检测如果体内生物钟发生了变化,新陈代谢率是否会受到具体影响。结果发现,无论人们饮食、睡眠模式如何,新陈代谢率都保持同步——下午晚些时候及傍晚时,热量消耗达到峰值。傍晚时段人体每小时会额外消耗0.02千焦热量(大约相当于0.5克脂肪),比凌晨4~6点钟约多出10%。(综合自生命时报)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