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120中国心梗救治日"主题活动即将全面启动

牢记两个120 心梗时刻能救命!

2018年11月16日13: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近年来,冠心病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及死亡率逐年升高,全国每年有近70万例心肌梗死(简称心梗)发生,并呈现年轻化趋势,但是仅有3.5万例获得了及时规范的救治。为提高公众对心梗严重性与防治重要性的认知,普及急性心肌梗死的规范化救治流程,2014年,我国首次成立了“心梗救治日”,确定每年的11月20日为“1120中国心梗救治日”。

在第五个“心梗救治日”来临之际,继10月17日 “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成功启动后,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人民网·人民健康共同主办、天士力控股集团等企业全力支持的 “1120中国心梗救治日”主题活动将于2018年11月20日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办。活动将组织专家向大众做科普宣教,提醒公众关注心健康,有胸痛拨打120,心梗救治,争取黄金120分钟。

届时,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葛均波院士、人民网副总编辑孙海峰、中国药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闫希军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将出席活动并致辞。葛均波院士将做“牢记120,心梗时刻能救命”主题演讲。

届时,在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葛均波院士和副主席霍勇教授的率领下,全国各胸痛中心联盟25个地区分会场,包括天津、上海、重庆、河北、河南、云南、黑龙江、湖南、山东、新疆、江苏、浙江、江西、湖北、广西、甘肃、山西、内蒙古、陕西、福建、贵州、广东、青海、四川、宁夏,将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加入与现场北京主会场互动。

此前,以“心健康,新活力”为行动口号,由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医师协会、天士力控股集团等共同发起 “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正式启动以来,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11月10日,“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河北站正式启动。“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旨在推动心血管病防治工作在全国基层落地,通过围绕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开展系列活动,提升基层诊疗水平,宣传普及社会大众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保健、救治科普知识,助力优化整合医疗资源,完善区域网络诊疗体系,助力分级诊疗,计划三年时间在全国培训医生10.5万,影响公众教育6500万人次。

“1120中国心梗救治日”主题活动与“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相呼应,必将普及社会大众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保健、救治科普知识,增强全民保护心脏的意识,更进一步提高基层临床医师心脑血管疾病的诊疗救治水平,从根本上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死亡率。为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心梗救治早知道,牢记“两个120”——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让我们一起加入2018年“1120中国心梗救治日”主题活动,共同构筑起固若金汤的心梗防治战线。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