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翟秀伟:优化就医服务流程,让患者少跑路多省心

2018年11月16日10: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医院院长改善医疗服务论坛”28日在深圳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医院的200余位院长代表出席。论坛期间,大庆龙南医院院长翟秀伟接受了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专访。

谈及优化就医服务流程,翟秀伟表示,“以前患者看病就医的感受就是排队次数多、等候时间长,现在利用智慧医疗的技术手段对就医流程进行再造和优化,可以大大改善就医体验。”

他介绍,一方面,大庆龙南医院全面推行预约诊疗,患者可以通过微信、短信、电话、互联网、人工自助机、现场医生工作站等八种方式进行预约服务,不仅可以预约挂号,还预约超声、CT、核磁等大型设备的检查服务。

另一方面,一体化服务要做好。翟秀伟解释,以诊间结算、病区结算为例,“门诊患者就医时,医生看病开完处方、下完诊断以后,可以在医生诊室直接进行结算,就不用再排队缴款;住院患者办理住院或出院结算手续时,也无需再到住院管理处排队,现在都整合为病区结算,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同时,医院里的智慧药房也是一体化服务的体现,可以减少患者跑腿、排队的次数,进而减少就诊时间。

此外,翟秀伟表示,大庆龙南医院还通过线下服务向线上转移的方式优化了急诊就医服务流程。对于一些情况紧急的危重病人或是无家属也无支付能力的抢救病人,急诊科可以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开启绿色通道,建立急诊就诊卡完成全流程的就医,免去签字和缴款的流程,实现先救治后结算。

“智慧医院实施一年以来,患者就医体验满意度从原来的93%提高到了96.3%。”翟秀伟说,智慧医疗的实施,就是为了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

(责编:尹莉娜、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