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润肺利咽汤 消除口气

2018年11月16日09:17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润肺利咽、消除口气

推荐人群:适用于长期吸烟所致的慢性咽喉炎、喉咽干痒、口气大以及失声等人群。

材料:龙脷叶10克、鲜桔梗20克、青橄榄6个、南杏20克、瘦肉200克、生姜3片(3~4人量)。

烹调方法:各物分别洗净,药材稍浸泡,猪瘦肉切块。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大火滚沸后,改为中小火煲约1小时,调入少量食盐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汤品点评:新鲜的桔梗具清淡幽香的中药气味,有开宣肺气、利咽、祛痰排脓的作用,对于有咳嗽痰多、胸闷不畅、咽喉肿痛、失声有一定作用。青橄榄性平味甘,可生津除痰而利咽喉,也是咽喉保健常用的食材之一。龙脷叶可清肺止咳、化痰利咽,再配合润肺止咳、平喘通便的南杏,对于吸烟后咽喉不适、口气大、痰多者大有裨益。此汤清润可口,能润肺利咽,对长期吸烟所致的慢性咽喉炎、喉咽干痒、口气大以及失声者有一定食疗效果。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