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联合国糖尿病日:糖尿病伤心又伤眼 代谢中心帮您早诊早治

2018年11月02日11: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日前,由阿斯利康携手多家企业共同支持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代谢中心,MMC”)开展的“糖网预心”早诊早治项目即将启动。该项目将为全国400余家代谢中心的糖尿病患者进行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评估,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风险与失明率有望得到极大的改善。

我国是糖尿病高发大国,目前我国大陆约有1.144亿糖尿病患者。每个人身边几乎都会有糖尿病患者,大家往往认为糖尿病不过是一种普遍存在且可以控制的慢性病。但实际上,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如心血管疾病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以下简称“糖网”)却会使得患者失明,甚至死亡。

致死或致残,糖尿病并发症不可逆,早诊早治是关键

MMC成立的发起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教授强调道:“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是糖尿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并且这些并发症的发生是不可逆的,所以对于慢性并发症的早期诊断、有效治疗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至关重要。”

据了解,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主要包括大血管并发症、微血管并发症以及神经病变。其中大血管并发症主要指包括心梗、心衰在内的心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的主要致死原因。数据显示,有50.45%的糖尿病患者是因为心血管并发症死亡的 ,心血管死亡导致了整体2型糖尿病患者预期寿命的降低 。研究证明,约七成糖尿病患者合并心脑血管高危风险,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事件风险是无糖尿病人群的2-4倍 ,可见,每一个糖尿病患者都必须警惕合并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而微血管并发症与神经病变则是重要的致残原因,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已成为糖尿病患者的首要失明原因。数据显示,有35.7%的2型糖尿病患者患有糖网 ,每年有300-400万患者因此失明 ,失明造成巨大的个人生活及社会经济负担。但同时,糖网也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眼病,眼底检查即被证实可明显降低失明风险94% - ,建立完整的筛防体系已成为我国糖网防控的重点。

MMC“糖网预心”项目,线上线下为患者全方位保驾护航

“糖网预心”,顾名思义就是帮助患者筛查是否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该项目积极与国内知名互联网平台合作,结合线上线下,吸引100万早期糖尿病患者参与项目。将在全国400余家代谢中心持续为糖尿病患者提供血糖、血压、BMI和眼底彩照的检查,评估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2型糖尿病患者通过预测工具,即可尽早发现心血管疾病与糖网风险,从而尽早对其进行预防和控制。

通过MMC“瑞宁预心”中国代谢疾病健康指数(以下简称“代谢指数”)筛查,2型糖尿病患者只需要输入2项基本信息(性别、年龄)以及4项代谢综合征组分(血压、血糖、血脂、体重),即可计算出代谢性疾病指数,用以评估3年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概率。同时,项目将引入人工智能电话技术,通过微信和短信,每三个月多方位提醒指标异常患者参与“糖网预心”疾病教育活动,提高患者的关注度和随访率,及时为患者调整最佳用药方案,延缓并发症的进展,以求尽早实现“10年内降低糖尿病发病率1%,降低各种并发症风险10%”的目标。

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由宁光院士牵头,中国医师协会、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共同发起成立。目前,已有超过400家医院成功加入代谢中心,覆盖30个省份、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160家正式开业。结果显示,绝大部分患者的血糖、血压、血脂、体重和腰围均有显著改善。以糖化血红蛋白(HbA1c)为例,经过MMC6个月的管理,患者平均糖化血红蛋白从8.5%下降到7.2%,达标率(HbA1c<7%)超过50%,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大部分的患者达成多项综合管理目标,这将大大减少患者心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宁光教授表示:“糖尿病需要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我们期待更多的医院加入代谢中心,使更多的糖尿病患者能去及早筛查,尽早预防、积极治疗,以求实现降低糖尿病心血管风险与失明率的目标。”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高奕楠、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