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脂异常和高血脂不一样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教授 李新立

2018年10月27日07: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血脂异常和高血脂好像没什么区别,但这两个概念说的其实不是一回事。

血脂是血浆中甘油三酯、胆固醇和类脂的总称,医院化验单上的血脂指标包括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总胆固醇等,反映着人体内脂类代谢的情况,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最重要的指标。

人们在化验单上看到的血脂指标增高,未必都叫做高血脂。如果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都异常升高,可以被称为高血脂,因为这三项指标都是低一些更好。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不一样,它被称作“好胆固醇”,能清除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坏胆固醇”,它的异常是指低于正常值。如果你的脂代谢异常体现在“好胆固醇”降低,也会对健康造成伤害,但不能叫做高血脂了。

所以,目前对血脂问题最精确的描述是“脂代谢异常”,也就是俗语说的“血脂异常”,而不是“高血脂”。临床上,血脂异常与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

从临床来讲,一劳永逸的血脂筛查是不现实的。建议年龄不超过50岁的患者,一年做一次血脂筛查;50岁以上的患者需遵照医嘱定期做血脂筛查,然后针对自己的血脂异常情况,作出针对性治疗。▲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