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酮饮食”模式不可取

 徐铮奎

2018年09月27日15:14 来源:中国医药报

近年来,欧美国家开始流行一种名为“生酮饮食”(ketogenic diet)的所谓新健康饮食模式,受到不少年轻人的追捧。

所谓“生酮饮食”模式,即一日三餐都少吃或不吃白面食品(如面包、饼干、甜点等)及白米饭等富含淀粉的食品,代之以肉类、鸡蛋、奶油、蔬菜、水果等。提倡这种饮食模式的人认为,食用含淀粉的食物会增加体重,而采用“生酮饮食”模式则可在短时间内降低体重。这个观点一经提出立刻受到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的欢迎,立志减肥而不吃主食的人也越来越多。那么,这种“生酮饮食”模式真的可以使人达到减肥效果吗?不久前,一些国外营养界的学者联名撰文揭穿了所谓“生酮饮食”的真相。

国外学者认为,首先,淀粉是人体极其重要的能量来源之一。因为淀粉进入人体消化道后会很快被分解成葡萄糖分子并进入血液,成为大脑的主要能量来源。少吃或不吃淀粉类食物,大脑就会因为缺乏葡萄糖来源而发出“指令”,分解体内的脂肪生成酮体以满足人体所需。这样确实可以在短时间内帮助体重减轻,但长此以往,大脑缺乏葡萄糖来源会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如记忆力下降等)。

其次,富含淀粉的食物有很多种,它们也有“好坏”之分。大量科学研究证实,长期摄食精细加工的米面食品确实会增加人体罹患糖尿病的风险。但食用燕麦、荞麦、高粱米、藜麦、小米、玉米等杂粮以及红薯、芋头和木薯等薯类食品,则不会引起血糖快速升高。原因是这些食物均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而膳食纤维能降低消化道对葡萄糖的吸收速率。更重要的一点是,杂粮或薯类等富含淀粉的食物不仅能使人产生饱腹感,而且它们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黄酮类营养物质,这些正是精米白面食品所缺乏的营养要素。

总之,年轻人千万别轻信所谓“营养学权威”提倡的“生酮饮食”模式。最健康的饮食模式应该是少吃精米白面等加工食物,多吃杂粮食品、蔬菜、水果、鱼类并辅以少量肉蛋类食物。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