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季调理 西洋参麦冬煲响螺

2018年09月27日15:05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补气益阴安神。

推荐人群:秋季调理、气阴不足者。

材料:西洋参10克、麦冬30克、无花果5粒、红枣2枚、大珧柱2粒、响螺片50克,猪骨500克(4人量)。

烹调方法:响螺片提前浸泡,切小片;珧柱浸泡。猪骨洗净飞水,药材冲洗干净。所有材料加入汤煲,加水2000ml,武火沸后改文火煲60分钟,少量食盐即可。

汤品点评:夏天气温高,阳气向外向上浮越而出,携带汗液排出体外。对于长期在户外者,更容易耗气伤阴。入秋后,气温逐渐下降,雨水减少,慢慢从暑湿变成了干燥、凉爽,秋季的养生要点在于润,有赖于体内津液阴液的滋养。

本汤以麦冬、无花果,润肺滋阴、清心除烦、清热利咽生津;配合珧柱与响螺片两种滋阴之品,口感鲜甜。若只用养阴之品,容易滋腻碍气,故用益气生津、且滋阴降火安神的西洋参,气阴同调。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