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儿童感冒药禁忌更严格 这些药品千万别用错

2018年09月25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崔元苑)秋凉来袭,昼夜温差大,外感风寒导致感冒的孩子也多了,医院的儿科诊室里聚集了不少“感冒娃”。近来,国家药监局修订了多种儿童药品的说明书,包括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那么,到底有哪些儿童感冒药可以用,在什么情况下应该用哪种感冒药?儿童感冒除了吃药还有哪些治疗和预防办法呢?针对广大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人民健康将逐一进行解答。

含可待因感冒药有安全风险 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已禁用

为了提升儿童用药安全,9月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布关于修订含可待因感冒药说明书的公告,要求对含可待因药品说明书进行修订。【禁忌症】、【儿童用药】明确指出,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这意味着这类药品将彻底告别儿科。

2015年,根据《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决定将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包括口服溶液剂、糖浆剂)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管理。

2016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修订含可待因药品说明书的公告》(2016年第199号),在含可待因药品的不良反应项中增加了“呼吸抑制”内容。根据附件中“含可待因药品说明书修订要求”,在【儿童用药】项下,应注明“12岁以下儿童禁用本品。对于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12—18岁儿童和青少年不宜使用本品。”

在注意事项中特别强调:可待因超快代谢患者存在遗传变异,与其他人相比,这类患者能够更快、更完全地将可待因转化为吗啡。血液中高于正常浓度的吗啡可能产生危及生命或致死性呼吸抑制,有的患者会出现药物过量的体征,如极度嗜睡、意识混乱或呼吸变浅,目前有与可待因超快代谢为吗啡相关的死亡不良事件报道。

此外,在扁桃体切除术和/或腺样体切除术后接受可待因治疗,存在使用可待因在CYP2D6超快代谢的儿童中发生过呼吸抑制和死亡的证据等内容。对此监管部门强调,在【药物过量】项下应注明“长期使用可引起依赖性”“超大剂量可导致死亡”字样。

同仁医院药学部剂师张松介绍,可待因属于中枢镇咳药,是通过延髓中的咳嗽中枢起到迅速止咳的作用,可待因被吸收进入体内后,可在体内代谢为吗啡、去甲可待因及其他代谢产物。不恰当的使用,可能会导致吗啡过量的症状,例如成瘾、极度嗜睡、意识混乱、呼吸变浅,甚至危及生命。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学硕士、药师冀连梅提醒家长,含有可待因的感冒药有氨酚双氢可待因片、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复方可待因口服溶液、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复方磷酸可待因糖浆、可待因桔梗片等。

匹多莫德、柴胡注射液等多种儿童感冒药被叫停

在儿童感冒发烧、提高免疫力的用药选择时,家长们要特别留意以下几种药品的修订内容。

丹参注射剂:被要求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并对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进行修订,被禁止用于新生儿、婴幼儿。

双黄连注射液:对双黄连注射液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并禁止4周岁及以下儿童、孕妇使用该产品。

艾畅和吗丁啉:注销多潘立酮混悬液等5个药品注册批准证明文件,其中就包括儿童常用药“艾畅”、小儿版“吗丁啉”。

柴胡注射液:要求柴胡注射液更改说明书,在禁忌项下,须列出“儿童禁用”。

匹多莫德制剂:在说明书中,增加 “3 岁以下儿童禁用”的禁忌。

注射用赖氨匹林:指出16岁以下儿童慎用,3个月以下婴儿禁用。儿童用药后可能引起瑞氏综合征。

柴胡注射液过去一直是儿童感冒、退烧的推荐药,现在不能用了,那柴胡颗粒、柴胡口服液还能用吗?长沙市中医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易平指出,柴胡注射液禁止用于儿童,是因为通过肌肉注射进入血液,易引起过敏反应及全身性反应。而柴胡颗粒、柴胡口服液疗效确切,安全性也高,是可以吃的。

注射用赖氨匹林也被禁止用于儿童。易平指出,适合宝宝使用的退烧药主要有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即美林和泰诺林。这两种药物相对安全,但用药时需咨询药师或医师后使用。如无效,应尽早就医。

对症下药选择儿童感冒药 食疗亦方便有效

如何选择儿童感冒药呢?儿科专家建议,对于无痰又干咳不止的青少年、儿童患者,西药可选用喷托维林,它属于非成瘾性中枢镇咳药,对小儿疗效优于成人。在中药方面可选用苦杏仁、百部、桑白皮等具有止咳平喘的药物。

对于有痰咳嗽的青少年、儿童患者,建议用多种止咳糖浆或止咳丸、止咳颗粒等药品。

除了用药,儿童感冒还可以通过饮汤食疗。“孩子不愿意吃药,若能通过喝汤治病,不但简单易行,而且方便有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欧阳学认建议。

他推荐了一款治疗外感咳嗽的汤方:取鲜紫苏叶3克、生姜6克、瘦肉100克;猪肉洗净,切薄片,用适量盐、酱油、糖、生粉腌制;紫苏叶洗净,切细丝;生姜去皮,切细丝。锅里放入适量水,沸腾后放肉片煮熟,加紫苏叶丝、生姜丝,再稍煮,调味成汤,佐膳。紫苏叶能散表寒,发汗力较强,常用于风寒表证,治疗恶寒、发热、无汗等症状,配生姜同用,效果更佳。

家中孩子有咳嗽带痰,且痰多、易咳出、色稀白、呈泡沫状,伴有头痛、鼻塞、流清涕、怕冷、舌淡红等症状者,皆可服用此方。

减轻儿童感冒不适,家庭护理很重要

“目前临床上治疗感冒并没有特效药,一般是对症处理,减轻症状带来的不适,其中家庭护理很重要。”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曾津建议,家长可对症做好护理。

鼻塞流涕是感冒最常见的症状,可用毛巾湿敷、吸入蒸汽的方式缓解。如果鼻涕较多而引起明显不适,可用吸鼻器轻柔地吸出,睡觉时可将枕头适当垫高。

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通过咳嗽将分泌物排出,防止阻塞气道,所以咳嗽时不能盲目吃镇咳药,饮用温水、吸入蒸汽使气道湿润对缓解咳嗽有所帮助。

发热最易让家长焦虑,体温升高到一定程度后,退热最有效的方法是服用退热药,温水擦浴、冰枕等物理降温可辅助退热。

孩子感冒发热,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就要及时就医。曾津表示,3月龄内的孩子,只要发热就需及时就医。3至6月龄的孩子如果体温达38.5℃,建议马上就医。6月龄以上的孩子,如果精神状态好,没有严重的腹泻、呕吐等症状,可在家服用退烧药,注意观察;如果精神状态不好、嗜睡、长时间哭闹、呕吐腹泻,则应就医。

从日常生活着手,提高孩子免疫力

不少家长都想通过提高孩子免疫力来预防感冒。曾津表示,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儿科临床常见病。对于大多数由于生理性免疫功能低下,如早产、人工喂养、喂养不当、耐寒能力差等引起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医生建议适当让孩子锻炼耐寒能力,不挑食,增加户外活动时间,避免去通风不畅、人流拥挤的场所,检查孩子是否缺少微量元素锌等。部分反复咳喘的孩子与过敏性体质有关,应到呼吸科检查治疗。

如果孩子确有反复呼吸道感染,对于0至2岁的幼儿,每年上呼吸道感染7次以上,肺炎2次以上,有慢性腹泻,反复皮肤化脓感染,应去医院检查免疫功能,排除免疫缺陷性疾病。

“提高孩子免疫力主要从日常生活着手。”曾津建议,首先要满足营养,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对支持孩子的免疫系统起着关键作用。重视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能量供给,维生素和矿物质也不可少。让孩子适当锻炼,保证充足睡眠。常晒太阳,完成计划免疫程序,能保护孩子健康。(人民健康综合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北京青年报、生命时报、扬子晚报、长沙晚报、广州日报相关报道)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