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七种征兆血管堵了 想通血管这样做!

2018年09月24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血管,是人体血液的运输管道。如果血管堵塞了,血液就不能顺畅地在血管内流动,轻则引起各种不适,重则危及生命。早期发现血管堵塞的征兆,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对于挽救生命至关重要。今天人民健康网带你认识一下血管堵塞有什么症状?如何来提前预防?

1.突发胸闷,警惕肺动脉栓塞。如果长时间坐着或卧床后站起活动时,突然感觉胸闷气紧,甚至一下子晕倒,要警惕可能是下肢静脉血栓脱落,堵塞肺动脉导致的肺动脉栓塞。肺动脉栓塞危害很大,严重时可以导致猝死。因此,出现上述表现应尽快到急诊就诊。

2.胸痛,可能是冠心病、心梗。冠心病全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状动脉是给心脏供血的血管,如果发生了堵塞、狭窄,心脏供血就会受到限制,缺血严重便会产生胸痛。如果是持续性胸痛,则更为危险,这说明冠状动脉已完全堵塞,血流完全中断,持续15~20分钟以上心肌就会坏死,即心肌梗死。

3.一侧肢体无力,当心中风。突然发生的一侧肢体(包括上肢和下肢)无力,提示脑动脉或颈动脉发生了堵塞。同时还可以伴有说话口齿不清,一侧口眼歪斜、视物模糊等表现。出现这些症状,不论能否自行缓解,都需要及时就诊。

4.水肿、尿量改变,提示肾动脉堵塞。肾动脉负责肾脏的血液供应,如果斑块产生在肾动脉,就可能使肾脏动脉血液供应减少,甚至影响肾功能,产生乏力、食欲下降、尿量改变、肢体水肿等症状。肾是重要的血压调节器官,肾动脉狭窄可导致高血压,而且这种血压升高药物控制效果不佳。随着肾脏缺血加重,其“排毒”功能会受损,甚至发展为“肾衰竭”,就需要透析治疗了。

5.走路腿疼,下肢动脉堵了。四肢动脉血管负责上下肢血液供应。下肢血管缺血时,行走时可能腿部疼痛,休息后可缓解,再次行走疼痛又出现,医学术语称为“间歇性跛行”。如果忽视下肢动脉堵塞,病情进一步进展,就有可能导致下肢严重缺血,皮肤温度下降,足背及胫后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不行走时也会下肢疼痛(即静息痛),进一步发展可出现肢体破溃,伤口不能愈合,甚至组织坏死(坏疽),不得不进行截肢治疗。糖尿病患者出现下肢病变的可能性更高,一定要格外重视。

6.脉搏减弱、血压低,上肢动脉堵塞。这样的问题也不容小视,上肢动脉要是堵了,会产生一侧或双侧动脉搏动减弱,手臂血压降低,严重时上肢还会主动“窃取”大脑的血液,导致大脑缺血,产生头晕、站立不稳的症状。

7.下肢不对称水肿,警惕下肢深静脉血栓。容易发生在长期卧床、久坐不动、脱水、肿瘤等病人身上,表现为下肢肿胀、疼痛。如果发现两只脚或两条腿水肿的程度不一致,或是一侧不肿另一侧肿,往往是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征象。血栓堵塞了静脉血管,导致血液回流不畅,进而引起形成血栓那一侧肢体的水肿。同时还会有皮肤发凉、易发溃疡等表现。一旦下肢静脉中的血栓脱落,将堵塞肺动脉。

总结起来,血管堵塞最主要的征兆包括:胸痛胸闷、心慌气短、感觉异常、运动或语言障碍、头晕头痛、血压改变、肢体疼痛、手脚冰凉、肢体肿胀、走路腿疼等。我们在警惕这些征兆的同时,也一定要注意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得了血管疾病就要遵医嘱按时服药,或手术治疗。

想血管畅通这样做!

1、八种食物通血管

西红柿:可提高机体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体内垃圾,保护血管弹性。

苹果:可使积蓄体内的脂肪分解,对推迟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发作有明显作用。

海带:能防止血栓又能降胆固醇、脂蛋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

茶叶:含有茶多酚,能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降低血脂,缓解血液高凝状态。

大蒜:含挥发性辣素,可消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有明显降脂作用。

洋葱:能舒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减少血管的压力,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的功能。

茄子:保护心血管、降血压,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有软化血管的作用。

2、减肚子

肚子大,内脏脂肪堆积,血管壁容易有脂肪堆积,导致血流阻力变大,血管壁弹性变差。

把体重、腰围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女性腰围最好别超80厘米,男性别超85厘米。

3、跳跳绳

跳绳可以有效增强心血管耐力,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4、别生气

当人特别生气时,心脏会释放如儿茶酚胺、肾上腺素等物质,会进一步摧毁血管,在这个过程中机体还会释放一些炎性物质,这些炎性物质可以刺激血管,生长出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或使已有狭窄、斑块进一步发展,甚至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5、每天30分钟快走

如果每天坚持30分钟的快走、慢跑,也是一项不错的心脑血管保健操,可以增强肌肉耐力以及血管弹性。

6、喝杯茶

茶多酚是茶叶中的主要物质,可以防止微血管壁破裂出血,还可以降低胆固醇,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可以每天泡一两杯绿茶喝。(人民网健康综合自生命时报、健康时报)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