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芋头田螺粥通便

佛山市中医院肛肠科副主任中医师 赵英武 中医师 禤影妍

2018年09月19日14: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拜罢嫦娥斟月下,芋头啖过又香螺。”中秋佳节时,芋头飘香,田螺正肥,珠三角一带的人们最爱煮一煲芋头田螺粥,不但应节,而且对大便燥结有很好的食疗功效。

具体为:取田螺1斤、芋头1斤、大米适量,姜、葱、蒜等佐料备用。田螺先用清水养2~3天,勤换水,把泥腥味去掉,食用前用刀剁去尾部,放进沸水中焯熟后捞起,螺肉挑出备用;提前一晚用油、盐腌米,放进冰箱的冷藏室;芋头去皮切成小块。锅内放油,倒进芋头,炒香后盛起;爆香姜、葱、蒜,把螺肉放进去一同炒香。腌好的大米加水放进压力锅煮20~30分钟,之后倒进砂锅,加入炒好的芋头和螺肉,大火滚并不断搅拌以防粘底。粥成后,调味食用。

中秋前后的田螺最为肥美,其味甘咸,性寒,入脾、胃、肝、大肠经,有清热明目、散结利气、宽膈解毒、利尿醒酒的功效,主治肠道热结、大便难解、小便赤涩、胸膈胀痛、目赤肿痛等症状。芋头也是以中秋前后最为绵甜香糯,其味甘性平,入脾、胃、大肠经,能润肠通便、化痰散结、健脾益胃、解毒消肿。该粥最适合秋燥来袭时,肠道津枯、热积便秘、脘满腹胀、腑气难下的人食用。

田螺性寒,孕妇和脾胃虚寒者忌食,普通人也不宜一次大量食用。烹饪时可放姜葱蒜等辛辣佐料抵消其腥味和寒性。此外,煮粥时要用大火煮熟、煮透,防止病菌和寄生虫感染。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