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备孕准爸爸的健康也要抓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临床营养科 徐仁应

2018年09月19日09:14 来源:健康报网

孕前期保健都针对母亲。母亲需要维持健康体重、戒烟酒、补充叶酸、保持乐观的心态,从而确保生下健康的宝宝。但父亲孕前健康与子代的健康却极少有人提及。是不是父亲所需要做且能够做的只是提供精子而已?答案可能出乎很多人的意料。2017年,《柳叶刀》杂志的一篇综述指出,在精子和卵子相遇之前,父亲的行为和环境因素同样可以影响子代的生长发育。

瑞典的三个队列研究结果发现,青少年期营养丰富的祖父,那么其孙系成年后死于糖尿病的概率增加4.1倍。但祖母在青少年期营养丰富,其孙系成年后死于糖尿病的概率却无明显增加。父母孕前的健康状态不仅可以影响子代成年后的健康,还可能影响妊娠结局。来自美国的青少年健康计划数据显示,与健康父亲相比,糖尿病父亲的孩子出生体重明显降低。我们的研究则发现,与体重正常父亲相比较,超重和肥胖父亲的孩子出生体重明显增加。而目前已知,出生体重越大,其子代成年后代谢性疾病的发生概率越高。

父母体重和行为等表观遗传学信息如何传递给子代,目前尚不清楚。可能与小分子RNA编码、某些基因的甲基化和乙酰化等因素有关。但可以确定的是,生一个健康的宝宝,不仅需要母亲努力,父亲的努力同样重要。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