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益生菌吃法不对,等于白吃了

陈辉 张秋霞

2018年09月19日07:58 来源:羊城晚报

益生菌有益肠道健康,改善我们的消化功能。可是如果吃法吃错了,效果大打折扣,等于白吃了!

医用益生菌效果更强大

一说到益生菌,我们就会联想到超市里买的酸奶、益生菌饮料。没错,那里面都含有益生菌,对身体大有益处。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崔妙仪药师介绍,如果你出现了因菌群失调而引起的腹泻、便秘、腹胀、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肠炎等症状,医生不会建议你回家喝酸奶,而是会给你开专门的医用益生菌。

这种益生菌药品里面所含的益生菌数量更为巨大,因此效果会更好。在医学上,益生菌还被用于治疗新生儿黄疸、肠易激综合征、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乳糖不耐受、慢性肝病等。

最好餐后服,不宜热水送服

崔妙仪药师提醒,无论是哪种益生菌,都不宜用热水送服,应用低于40℃的温开水或温牛奶,以免制剂中的有效成分于高温中被灭活,降低药效。

胃酸会影响益生菌的有效活性,因此服用益生菌药物的最佳时间是餐后。

吃这些药时,别吃益生菌

另外要提醒的是,当益生菌活菌制剂与抗菌药物合用时,抗菌药会抑制益生菌的生长繁殖甚至杀死这些活菌,从而使得药品失效;如病情需要必须联合使用,建议间隔2—4小时;真菌制剂,如布拉氏酵母菌则不宜与抗真菌药物同时服用。

此外,益生菌也不宜与鞣酸、铋剂、氢氧化铝等药物同服,以免其抑制,杀死益生菌。服用药用炭、蒙脱石等具有吸附作用的药物时,应间隔至少1小时,避免益生菌被吸附排出体外,影响疗效发挥。

当心益生菌依赖症

益生菌不能因为对人体有益而滥用哦!医学研究证明:长期服用益生菌药物,会使肠道逐步降低自身繁殖正常菌群的能力,久而久之便会产生“益生菌依赖症”。因此,益生菌虽有益,但也不能随意服用,需要在医生的用药指导下服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