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七夕,送你一份中药香囊

蒋晨

2018年08月20日08:5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18年8月17日是七夕节。七夕节起源于汉代,是我国古代女子乞求上天给予美满姻缘的日子,是一个古典且浪漫的传统节日,又叫乞巧节。七夕佳节,女子会做好香囊,送给自己喜欢的人,作为定情之物。

  香囊又叫“香包”“容臭”“香袋”等,用材丰富,有金累丝、银累丝等,一般系在裙带、衣带上面,或系在胸前、怀中。香囊是随身之物,被赋予特殊的意义。《红楼梦》里林黛玉也曾给贾宝玉做过香囊,一针一线都凝结着她的情思。当代翻拍的各种古装剧中香囊都具有传达思念,表示爱意,开窍疗伤的功效。

  时至今日,在全国多地仍有佩戴香囊的习俗。用彩色丝线在彩绸上绣制出各种图案纹饰,缝制成形状各异、大小不等的小绣囊,内装多种芳香开窍的中草药、干花或香料,以求驱虫、避邪、安眠、保平安、传达思念等。

  闻香功效多

  中药香囊源自中医里的“衣冠疗法”。所谓衣冠疗法,是利用穿着的衣帽、鞋袜或饰物将药物佩戴在身上,通过呼吸道或皮肤吸收而发挥其防病治病作用,是一种古老的中医外治方法。

  中药香囊中中药挥发的气味,通过口鼻黏膜、肌肤毛窍、经络穴位,经气血经脉的循行而遍布全身,起到调节气机、疏通经络的作用,使气血流畅、脏腑安和,从而增强机体抗病能力,起到防病保健作用。不同药物组成发挥的作用各异,以芳香辟秽、祛邪解毒药物为主可预防感冒,以开窍宁神、安神定志为主则防治失眠,以芳香醒脾、助运开胃为主以防治厌食等。

  小儿佩戴香囊或置于衣兜、枕边,对于流感、水痘、流行性脑膜炎、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以及慢性呼吸道疾病均有一定的预防和辅助治疗的功能。

  香囊中的芳香物质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兴奋嗅觉,从而兴奋中枢神经系统。放置汽车上,有助于司机消除疲劳、提神醒脑、清神明目;放置在饭厅或客厅,药物气味被人体吸收以后,还可以促进消化腺活力,增加分泌液,从而提高消化酶的活性,增强食欲;若在香囊中加入安神镇静的中草药,放置在卧室内,可有安眠之功;放在衣柜内,可以用来辟邪驱虫、净化空气。

  四季香囊有别

  春季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季节,采用藿香、艾叶、肉桂、山奈、苍术等药物碾碎成药粉,制成具有芳香辟秽解毒之功效的防感香囊,将其佩戴在身上,能预防感冒、湿疹等春季流行病。此香囊特别适合给小儿佩戴,因为小儿肌肤娇嫩,脏气清灵,药物易透达,只要使用得当,就能取得药轻效捷的效果。同时,还可以调节机体的免疫状态,提高抗病能力。

  夏季天气潮湿闷热,蚊虫滋生传播疾病,带来很多烦恼。此时,可采用艾叶、菖蒲、艾草、白芷、苍术、陈皮、丁香等十来味纯中药配方,制成具有驱蚊虫、杀菌、安神作用的驱蚊香囊,由于这些中药都属于芳香药物,它们含有挥发油,驱蚊效果非常明显。

  秋天对应于肺,悲易伤于肺,肺气不宣畅也会影响情绪,二者相辅相成,形成悲秋情怀。秋季时,可制作由桂花、玫瑰花、茉莉花、菊花等干花香囊,可以通过香囊的香气,帮助松弛神经、舒缓焦虑、消除疲劳、缓解压力。更适合在家中的卧室、枕头上方摆放或随身携带在身上,能帮老人促进心肺呼吸,促进气血流畅,刺激免疫系统,增强身体抵抗力。

  冬季昼夜温差大、干燥多风,寒潮一波接一波。冬季最难受的可能属鼻炎患者了,流鼻涕、打喷嚏、鼻子不通等症状常有发生。在鼻子不通影响生活时,不妨用辛夷、薄荷、苍耳子三味中药制成中药香囊,通过佩戴、经常嗅闻来帮助通鼻窍,缓解不适。辛夷、苍耳子皆为辛温之品,薄荷清利咽喉,将辛夷、薄荷、苍耳子混合研成粗末,用纱布包好装入香囊内,白天佩戴,晚上放在枕边,十分适合患有慢性鼻炎、上颌窦炎、过敏性鼻炎等的人群使用。除此之外,对于脾胃虚弱的胃炎患者,可用丁香、高良姜、小茴香、白芷、花椒等制成香囊,放置在中脘穴处。

  中药香囊的适用人群很广,除了孕妇和对中药材、干花过敏者,其余的均可佩戴。使用香囊时要注意防水、防潮,若直接接触皮肤出现红疹、瘙痒等现象,可取下香囊,将其挂于室内空气流通处。(蒋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