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抗癌药降价保供”是道紧急令

冯海宁

2018年07月19日07:55 来源:健康报网

  李克强总理近日就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舆论热议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癌症等重病患者关于进口‘救命药’买不起、拖不起、买不到等诉求,突出反映了推进解决药品降价保供问题的紧迫性。”总理在批示中指出,“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相关措施要抓紧落实,能加快的要尽可能加快”。(7月18日中国政府网)

  自今年3月全国两会记者会上总理承诺“抗癌药品进口税率力争降到零税率”后,有关方面就在紧锣密鼓推出具体降税、降价措施。但由于消化库存需要一定时间,落实相关政策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出现了“税降了价不降”的现象。今年4月和6月,总理两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抗癌药降价措施。国家医保局《抗癌药专项工作进度表》显示,抗癌药降价专项工作从6月1日起已着手开展,分为“前期17个抗癌药品种约谈”和“目录外抗癌药准入谈判”两项工作同步推进;8月将率先完成17个抗癌药品种的降价工作,全部公布新的价格。即抗癌药降价已有时间表、路线图。总理最新批示仍要求“提速”,因为唯有加快推进抗癌药降价才能为患者赢得生命,才能消除焦虑情绪。

  在笔者看来,总理要求的“提速”,至少有两层含义,既是指在现有时间表上争取提前完成相关任务,也是指在现有路线图上争取增加“绿色通道”。对于具体执行部门来说,恐怕不仅要“集中力量办大事”,要“加加班”,可能还需要打破某些工作常规、简化某些流程,以便让降税红利尽快体现在药价上。

  总理有关“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的批示是一道紧急令,不仅仅是督促有关部门通过减税措施促进降价,也是在督促生产、流通、原料进口等各方面提高各自效率,以彻底改变癌症患者“等不起”“用不起”的现状。希望各方能读懂总理最新批示的深刻内涵。

  无论是抗癌药降税降价引发的舆论热议,还是《我不是药神》引发的社会关注,都是在提醒我们,凡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尤其是涉及群众生命健康的事情,都是大事情,越早重视越好。这是总理要求“提速”的另一种提醒。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