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茶陈茶、真假鳕鱼,5秒就能识别

滕志铭 兰倩怡 杨彦

2018年07月18日10:56 来源:扬子晚报

真假鳕鱼,新茶陈茶,判定靠慧眼可不靠谱,还得上“神器”!昨天,2018年江苏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社会开放日活动在南京举行。本次宣传周由江苏省食安办、省食药监局、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共同承办,主题为“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检测样品的时间只需要五到十秒钟,比如在市场上看到的所谓的鳕鱼有很多品种,从肉眼根本分不出来价格却差得很大,消费者很容易被其混淆,但是在这里可以进行一个模式的识别,进行食品的真实性判定。”在开放日现场,参观者们被一台神器所吸引。这台“高分辨离子迁移谱”仪器本领大着呢,能辨出食物真假的还不止鳕鱼这一种。每年新茶上市时,以陈充新的情况不少,但在这台仪器前就能现形。

市场上,还有一些不良商家会在保健品中非法添加化学药物,进行常规检查时,只要用上“快速电离质谱技术”,样品只要经过溶剂提取,30微升左右,就可以在线进行数据库比对,同样只需要短短的5秒。

据了解,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时间为7月17日至27日。(通讯员 滕志铭 实习生 兰倩怡 记者 杨彦)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