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天多吃点大拌菜:增加营养、促进食欲、平衡膳食 

方晓

2018年07月12日09: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天津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 付金如 著名厨房美食专家 文 怡

说到夏天最受欢迎的菜品,凉拌菜肯定榜上有名。除了凉拌黄瓜,你家还常做哪些凉拌菜呢?《生命时报》特邀著名厨房美食专家文怡为大家推荐几道,并邀请天津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付金如对此进行营养点评。 

什锦大拌菜 

原料:黄瓜半根、黄椒半个、圆生菜半个、紫甘蓝半个、圣女果10个、鸡毛菜20克,香醋、生抽、香油、盐适量。 

做法:1.将所有蔬菜清洗干净,黄椒去蒂去籽,切成圈。圆生菜、紫甘蓝撕成片,圣女果对半切开,黄瓜切片,鸡毛菜去老根备用。2.将所有准备好的蔬菜放入一个大的容器中,倒入调味料拌匀。 

营养点评:拌凉菜时加点醋不仅可以增进食欲,还能在很大程度上保护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不被破坏,促进钙、铁离子的吸收。在制作酸甜口味的凉拌菜时,也可以加入西柚、火龙果、猕猴桃等水果,不仅能调节口味,还会刺激食欲,让胃口大开。 

清爽拌三丝 

原料:黄瓜1根、豆皮1张、胡萝卜半根、蒜2瓣,油、盐、生抽、香醋、辣椒油适量。 

做法:1.将胡萝卜、黄瓜洗净后切成细丝,豆皮切成细丝,蒜切成蒜末备用。2.锅中倒入一点点油,油温5成热时,放入胡萝卜丝,用中火炒至颜色变深后盛出。3.将切好的黄瓜丝、豆皮丝同炒好的胡萝卜丝一起放入容器中,加入调料拌匀即可。 

营养点评:豆皮等豆制品富含优质蛋白质、钙、磷、铁等营养素,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常食用,有助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骨质疏松、心脑血管疾病等。制作凉拌菜时,还可以根据个人口味,适量加些腐竹、豆干等豆制品,会让菜品色香味俱佳。 

麻酱油麦菜 

原料:油麦菜300克,芝麻酱2茶匙,熟芝麻少许,生抽、米醋、酱油适量。 

做法:1.将油麦菜掰开清洗干净后,切成4厘米长的段。2.将芝麻酱放入小碗中,倒入酱油搅拌几下,接着少量多次地加入米醋和水调匀。3.将调好的芝麻酱倒入油麦菜上,撒上熟芝麻,拌匀即可。 

营养点评:芝麻酱中的营养素有“四高”,即高钙、高铁、高蛋白和高亚油酸。在制作油麦菜、娃娃菜等口感鲜嫩的凉拌菜时,都可以加点,增加美味和营养。此外,加入核桃、花生等坚果也能起到类似的效果。▲

☆精彩回顾 ☆

“垃圾睡眠”比失眠还可怕?四招助你一夜好眠!

降压药早上服?晚上服?注意避免这四个误区

喝茶加三花,降脂、降压、解抑郁 一辈子都离不开的养生茶

没有症状的高血压,最可怕!这12大风险要当心

血管的寿命决定人的寿命!这几种行为最伤血管

国人五种病痛“缠身” 破解方法在这

癌症为什么会转移?想不得癌先管好嘴,10种食物要少吃

长寿最好的方式不是养生 而是管理情绪!

糖尿病成了癌症元凶 能被负性情绪“吓”出来

人到中年必脱发?如何守住岌岌可危的发际线

自愈率低、复发率高!结核病,你了解多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