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流口水,警惕某些病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主任中医师 王东旭

2018年07月09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65岁的吴先生经常早上醒来发现枕头湿了一大片,非常尴尬。随着老人生理功能退化,面部和嘴部的肌肉松弛甚至萎缩,肌张力减退,口水难控制,睡觉时更易流出。但一些疾病也会导致老人流口水。

口腔及咽喉炎症。咽炎、口腔炎、齿龈炎、唾液腺炎等都会造成口水溢出。另外,配戴假牙不适应或牙齿出现松动的老人也可能有此种烦恼。

阿尔茨海默病或帕金森病。罹患这两种疾病的老人有口角流涎现象,前者常伴有明显记忆力衰减等症状,后者可能表现出以呆滞为特征的“面具脸”。

面瘫。也称为面神经炎,是由劳累、受凉、感冒等因素引发的面部营养神经的血管痉挛。面瘫老人除了单侧抬头纹消失,眼睑不能闭合,不能鼓腮、吹哨子,一侧嘴角还流口水。

脑血栓前兆。若老人总是单侧流口水,应警惕脑血栓。其形成后会造成咽腔局部肌肉功能不协调,出现吞咽功能障碍,还伴有言语不清、单侧肢体不适、反应迟钝等现象。

如果老人只是偶尔流口水,不必过分紧张,若是新近发生、不断加重,并伴随其他不适症状,需去医院检查。服药引起的流口水,按医嘱进行药物更换即可。排除疾病及服药因素后,考虑是否由肾虚引起。中医认为,这是肾阳虚,宜进行温补脾肾、健脾益气的调理。新戴假牙引起口水溢出,不适症状会逐渐消除,一旦出现口腔病变,应及时就医。面瘫导致的流口水,中医治疗效果较好。另外,老人保持良好的睡眠和心情,对康复也相当关键。▲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