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胜于安眠药的几个穴

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教授 程凯

2018年07月06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入睡困难、时睡时醒、醒后不能再睡、睡不解乏等睡眠问题,都属于失眠。导致失眠的原因很多,总结起来大致有四种:睡前胡思乱想,越想越睡不着;因为某件事而生气,气得睡不着;晚饭吃得太多,撑得睡不着;睡前看恐怖片,吓得睡不着。针对这四种常见类型的失眠,我给大家介绍几个穴位按摩方法,比吃安眠药更安全,而且效果好。

  胡思乱想引发失眠——劳宫穴、中冲穴、少冲穴

  心为君主之官,其位在上,五行属火。当思虑过度、欲望过多时,容易出现心火亢盛、扰动心神,心神不宁人就会失眠。劳宫、中冲、少冲分别是心包经和心经的重要穴位。重掐劳宫,并在中冲、少冲两穴刺血,可以清心除烦,降心火,专治胡思乱想出来的失眠。中冲穴位于中指尖端中央,少冲穴位于小指内侧,距指甲根角0.1寸处。

  气出来的失眠——肝俞穴、心俞穴

  我们经常说“大动肝火”,生气发怒、情志不畅,导致肝气郁结,久郁化火,肝火上炎,就会带动心火,扰动心神,造成失眠多梦。心眼小、爱生气的人,往往存在肝火扰心的问题。治疗这类失眠,应从疏肝清心入手。重掐劳宫,中冲、少冲刺血可以清泻心火,此外还要配合肝俞、心俞刺血拔罐,以达到清泻肝火和心火的目的。肝俞位于背部,第九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两横指处。心俞位于背部,第五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两横指处。

  吃多撑出来的失眠——内关穴、公孙穴

  古代医家总结,“胃气不和则卧不安”。吃多了撑出来的失眠,实际上是由于胃气不和造成。胃在心之下,饮食积滞在胃里,胃中胀满不适,导致中上焦气机不畅,进而扰动心神,引发失眠。 

  此时,可取八脉交会穴——内关和公孙两穴。内关

  为手厥阴心包经络穴,通于阴维脉,公孙为足太阴脾经络穴,通于冲脉,两脉汇聚于胃心胸部。这两个穴位相搭配,可以起到和胃降逆、宽胸理气的功效。胃气和则心神安,失眠自然就好了。内关穴位于掌侧腕横纹中点向手臂方向三横指处。公孙穴位于足内侧缘,第一跖骨基底部的前下方,赤白肉际处。

  遇事受惊吓导致的失眠——神门穴、太冲穴、丘墟穴

  遇事受到惊吓,会造成心胆气虚。心胆气血不足,则心神失养,影响睡眠。治疗这类失眠可以选择心、肝、胆经的原穴——神门、太冲和丘墟。原穴是脏腑原气经过和留止的特殊穴位,擅长补虚。三穴共用,可以养心血、安心神、补肝阴、引胆火归元,治疗因惊吓导致的失眠。神门穴位于腕横纹靠近小拇指一侧的凹陷处。太冲穴位于足背第一、二跖骨结合部前的凹陷处。丘墟穴位于足外踝的前下方的凹陷处。▲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