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货指南】

想解暑?这些食物是夏日宝 4款补气茶饮最该喝

2018年07月02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今天为你说说夏季消暑饮食。

想解暑?莲是夏日宝

吃当地应季的食物是营养专家们一直倡导的,这个季节,最应景的食物恐怕要属水中之莲了。莲花、莲藕、莲子,一身是宝的莲不仅清香可口,还有不少养生功效。

莲花煮粥:防失眠

大热天,即使到了晚上,气温也降不下来,很多人热得睡不着觉。

“莲花是夏日里不可多得的养生佳品。”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卫生学教研室主任鲁力介绍,莲花有活血化瘀、清热解毒之效,能消暑、养心、安神。

如果有条件,可以取适量的鲜花瓣,将其阴干后研成细末,煮小米粥时加点,搅拌均匀,每天吃一次,能很好地防治失眠。如果买不到鲜花瓣,可以到药店买干花瓣,煮小米粥时加三五瓣。另外,莲花还有美容的作用,“爱面子”的人可以用莲花泡水,来改善面部色斑。

生藕榨汁:散体热

藕长在水里,性寒味甘,新鲜的生藕有生津凉血、健脾开胃的作用,对于夏季食欲不振的人,餐前来点生藕可起到开胃的作用。而一旦做熟了,这种清热的作用就没了。“可以将生藕切成片,拌着蜂蜜吃,口感清脆,味道甘甜。此外,鲜榨的藕汁可以说是一款夏季清除内热的好饮料。”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张辉说,将新鲜的生藕切成小丁,不用加水,直接放到榨汁机内榨汁,清热开胃的饮料就做好了。生藕汁能起到凉血的作用,健脾又开胃,还有解酒的作用呢。建议每次喝20~30毫升即可。

莲芯泡茶:清心火

莲子的好处恐怕许多人都耳熟能详了,补脾、养心、安神,但小小的绿色莲芯却容易被忽视。正是这不起眼的小莲芯,却能起到很好的消暑作用。

“一到夏天,感到特别热的时候,我都会泡上一杯莲芯茶。不但能解暑,还能缓解烦躁的坏情绪。”张辉说,舌尖有溃疡很难受,喝点莲芯茶也能起到不错的缓解作用。【详细】

天气炎热 4款补气茶饮最该喝

天气炎热,人们贪凉饮冷容易伤津耗气;人的腠理开泄,多汗等可导致气随津脱……《黄帝内经·素问》有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也就是说,气足的人,比较容易抵御各种病菌的侵袭,而气不足的人则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

山西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李晶表示:气虚体质的人表现为,容易疲乏,讲话声音较低,不喜欢高谈阔论,容易患感冒及内脏下垂等病,如胃下垂、肾下垂等,舌质偏淡,脉象偏细软。以下推荐几款补气茶饮——

西洋参茶:

西洋参6克,放入杯中,加沸水冲泡,加盖焖5分钟,即可饮用。具有很好的补气作用。还可加入适量枸杞。

补而不燥、凉而不温是西洋参的特别之处,是老少皆宜、四季无碍的常用补气保健药材。

补气生脉茶:

黄芪3克、党参3克、五味子2克、麦冬2克。用沸水冲泡开,即可饮用。

有益气滋阴、养心补肺之功。适用于体质虚弱、面色萎黄、时感气短者。

山药参术茶:

山药5克、党参3克、白术3克。将三味药材用清水洗净,加开水冲泡,代茶饮。有健脾益胃之功。适用于脾胃气虚、不思饮食、舌边常有齿痕者。

党参可单独用于调补。取党参500克,洗净,切去芦头,置容器内,每天蒸一两次,连蒸三四天,即成为又软又糯、味甜而带香气的党参干,每天早晚可嚼食10-15克。

黄芪茶:

黄芪5克。用沸水冲泡后,代茶饮。可以适当调入少许蜂蜜。

有补气升阳、益胃固表之功。适用于体虚,常伴有食欲不振、心慌气短者。

此外,气虚体质的调理还需要作息规律、不熬夜,要学会精神养生、适量运动。【详细】

消暑饮料,各有各的口味

老北京酸梅汤生津止渴

“铜碗声声街里唤,一瓯冰水和梅汤”,这是古代酸梅汤叫卖的情景。时至今日,老北京街道巷里也常有老人在路边卖酸梅汤。正宗酸梅汤用乌梅、山楂、桂花、甘草等作为主要原料,配合冰糖熬制而成。

暑天里喝上一碗酸梅汤能消暑提神、生津止渴。酸梅汤中的乌梅有机酸含量丰富,如柠檬酸、苹果酸等。这些酸有助于人体吸收维生素、消除疲劳,还能促消化,防治便秘。山楂健脾开胃,膳食纤维含量很高,胡萝卜素和钙含量也不低。甘草在中药中最为常用,能清热解毒、调和诸药。冰糖的口感比白糖、红糖更清甜,而且越熬越甜,少量添加即可。

做法:将乌梅10颗、山楂片1把、甘草9克放入碗中,清水浸泡2分钟,洗净沥干备用;锅中倒入清水,放入乌梅、山楂片、甘草,大火煮开后,调成中火,半掩锅盖,煮20分钟;放入适量冰糖,搅拌后关火。待酸梅汤冷却,滤渣后即可饮用。如果不怕凉,可以放入冰箱冷藏2小时再喝。

东北大麦茶刮油去腻

苦夏来临,吃啥都不香,这时,一杯热乎乎的大麦茶就能唤醒食欲。大麦茶是东北人传统的消暑饮品,在日本、韩国等地也流传甚广,一般是大麦炒制后煮沸而成,热水冲泡也可以,散发着浓浓麦香。不少餐馆用大麦茶招待客人,上班族办公桌上也经常可见大麦茶的身影。

《本草纲目》曾记载,大麦味甘、性平,能消积进食。大麦茶含有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以及铁、磷、钙等矿物质,常喝能促进肠蠕动,解油腻、助消化。对喝惯了冷饮的人来说,夏天喝些温热的大麦茶有助预防脾胃虚寒。相对于咖啡和茶叶,大麦茶不含茶碱、咖啡因等成分,糖含量也非常低,不会影响睡眠。

做法:大麦清洗干净晒干后,放在锅内用小火翻炒,大麦表面微微焦黄即可出锅,晾凉后密封保存。饮用时,用热水冲泡即可。

云南酸角汁开胃健脾

酸角是云南的特产,又名罗望子,味道酸中带甜。由它做成的酸角汁爽口解暑,东南亚厨师常用来入菜提味。《本草纲目》等医学名著记载,酸角性平、味甘酸,香味特殊,具有清凉解暑、除积消食、开胃健脾等功效。

做法:酸角剥壳、抽丝、去核,温水浸泡1小时,打浆备用,柠檬清洗后榨汁备用。将酸角果浆与柠檬汁混合,加适量凉白开搅拌后滤渣,加入蜂蜜,搅匀后中火慢煮20分钟,注意熬煮时间不要过长。晾凉后直接饮用即可,也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适量红糖。

广东凉茶清热利湿

广东凉茶已有数百年历史,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湿热的南方,喝杯凉茶,既能清热解毒,又能祛湿补水。

凉茶一般由药性偏凉或解内热的中药煎水而成,常见的有金银花、菊花、荷叶、淡竹叶、陈皮等。金银花清热解毒、消炎退肿;菊花清风散热、平肝明目;荷叶清暑化湿;淡竹叶清热泻火;陈皮消暑化痰。

自己制作凉茶时,中药材取10克即可,这里,为大家介绍两款最常见的凉茶。

陈皮茶:陈皮10克洗净,开水冲泡,可根据个人口味放适量白糖,放凉后饮用。

金银花茶:金银花10朵、菊花5~7朵、山楂1~2克。将金银花、菊花、山楂倒入300毫升左右的沸水中,加盖焖5分钟后即可饮用,也可晾凉后饮用。还可根据个人口味加入蜂蜜调味。

西北甜胚子润肠通便

西北有句顺口溜,“甜醅[pēi]甜,老人娃娃口水咽,一碗两碗能开胃,三碗四碗顶顿饭”。甜醅指的是兰州的特色风味美食——甜胚子,口感酸甜、解暑消热,是当地常见的饮品。夏天喝清心提神,冬天则能壮身暖胃、增加食欲。

甜胚子的主要原料有青稞、燕麦等,燕麦和青稞富含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胃蠕动,润肠通便。其中的β葡聚糖含量也不低,有助于控制血糖、增强免疫力。发酵时,青稞和燕麦中的淀粉转化为葡萄糖,少量蛋白质分解为游离氨基酸,更有利于人体吸收。

做法:选取青稞或燕麦500克,洗净浸泡2~3小时,放入蒸笼,大火蒸1小时,取出晾至35℃左右;加少许温开水、适量酒曲,拌匀装入干净的瓷坛,加盖套袋放在30℃恒温的地方,2天左右即可食用。制作前,将器具等清洗消毒,以免被杂菌污染。【详细】

豆汤消暑助排毒 夏季一定要多喝这4种汤

米汤滋补增食欲

受天气影响,人的食欲在夏季会相对降低。米汤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欲。夏天炎热容易耗伤肺脏,此时喝一些谷物类为原料的米汤,能够达到滋补润肺的效果。肠胃不好的人喝些粗粮米汤也非常有益。小米、燕麦、糙米等粗粮中富含B族维生素,以及钙、铁、磷等微量元素,能弥补流汗带来的损失。

推荐:红枣薏米汤。红枣能调养脏器、滋补气血;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能健脾益胃、补肺清热,两者一起熬汤,非常适合夏天饮用。此外,红枣和薏米都有一定的美颜功效,非常适合女性。

菜汤补充矿物质

绿叶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并且能够补充人体所需各种维生素及钠、钾、钙等矿物质。因此,夏季饮食中,可以多喝一些蔬菜汤。如果出汗较多,可以在菜汤中加入海带、紫菜等含碘较多的食物,烹饪时,只需一点点香油或橄榄油,即可做成清淡的咸味汤。

推荐:菠菜鸡蛋汤。菠菜中富含维生素、胡萝卜素,以及铁、钙、磷等微量元素,其中的维生素K能够促进钙吸收。其烹饪后软滑易消化,适合人群广泛。需要提醒的是,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烹调前先将其用沸水焯一下,避免涩口。

豆汤消暑助排毒

多数豆类都有健脾利湿的作用,且富含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能有效补充从汗液里流失的营养物质。

推荐:绿豆汤。绿豆汤是传统的夏季饮品,从中医角度说,绿豆性凉味甘,有润喉止渴、清热解毒的功效,而豆皮中所含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具有消暑功效。不妨把煮沸10分钟之内的汤取出单独饮用,此时绿豆汤呈碧绿色,溶出物质主要是豆皮中的活性成分,且氧化程度最低,清热能力最强。取出这些汤后,加沸水继续煮制,直到把豆粒煮烂食用即可。

茶汤清热又止渴

在炎热的夏季,喝杯热茶是清热止渴的法宝。因为饮用热茶能促使毛孔张开,促进汗腺分泌,还可以利尿。英国科学家的研究证明:热茶的降温能力大大超过冷饮,是消暑饮品中的佼佼者。

推荐:绿茶。绿茶性寒,“寒可清热”,能够生津止渴,消食化痰。冲泡绿茶一般选用80℃~85℃的水,现泡现饮。冲泡温度过高或过久,多酚类物质会被破坏,茶汤不但会变黄,芳香物质也会挥发掉。【详细】

冬瓜是解暑法宝 推荐2款冬瓜食谱

老冬瓜荷叶煲鲫鱼

功效:清热祛暑、益气滋阴

材料:老冬瓜800g,荷叶1/3块,赤小豆、扁豆、薏米各4og,鲫鱼一条,猪瘦肉50g,生姜3片。

做法:冬瓜洗净切厚块(选老冬瓜,连籽一起煲),扁豆、赤小豆、薏米浸泡,鲫鱼宰洗干净,煎至微黄,溅入少许热水,猪瘦肉洗净,同生姜一起放入瓦煲,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量),武火滚后改小火,煲约2个钟头,下盐便可。

分量:4~5人

中药龙胆草冬瓜甜汤

功效:清热消炎、降火生津

材料:龙胆草10g,冬瓜250g,红糖100g。

做法:龙胆草浸泡洗净,冬瓜洗净切块,一起放入瓦煲,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滚后改小火,煲约1个钟头,下糖,再煲片刻即可。【详细】

☆精彩回顾 ☆

“夏季第一瓜”竟是它!防中暑护心脏,还瘦身美容

五类食物催人老 吃素究竟能不能降血脂?

吃豆胜过吃肉!吃6种"养生豆"助您轻松度苦夏

这些吃法让营养跑光 怎样满足味蕾又吃出健康

春季养生,别错过“三笋”和“四果”

这5种公认的防癌蔬菜 你还没吃起来?

喝酸奶的六个认知误区 选酸奶不能只看噱头

开春多吃九种食物 用食物浇灭体内的火   

蜂蜜虽好不能乱喝 喝茶也要因人而异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健身养颜、健康滋润 冬季养生多“炖炖”

吃鸡蛋黄会血脂升高?那些年被误会的鸡蛋

“带饭致癌说”不可信 牛奶不能“一口闷”!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