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生活小窍门】

5杯自制小药茶,专治夏天各种不舒服

2018年06月13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生活当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各种琐碎小难题。掌握一些健康生活的小窍门,也许就可以让生活难题迎刃而解。人民健康网《健康生活小窍门》专栏,为您出谋划策,用“小心机”化解“真危机”。

5杯自制小药茶,治愈夏天里的各种不舒服

吃坏肚子,姜茶乌梅饮

做法:将生姜10克、乌梅肉30克切碎,和绿茶6克放入保温杯中,以沸水冲泡,盖严盖子,温浸半小时,再加红糖少量。稍放一会,趁热一次喝下,每日3次。

功效:姜茶乌梅饮出自元代医学家危亦林编撰的经典医籍《世医得效方》。该茶饮方能清热生津、止痢消食、温中,用于夏季各种饮食不洁或不节引起的腹泻、痢疾等。

咽喉疼痛,甘桔汤

做法:将桔梗6克、生甘草3克切成小片或者磨为粗末,以沸水冲泡,代茶频饮,每日2次。

功效:甘桔汤首见于《伤寒论》,原名桔梗汤,治疗“少阴病二三日,咽痛者”。后被清代医家吴鞠通所著的《温病条辨》引用,可治疗“温病少阴咽痛者”。

该茶饮用于未成年人可小量频服,即用1/3量,每日服用3~4次。

汗多口干, 五味枸杞饮

做法:将五味子6克、枸杞子8克一起放入锅中加净水800毫升,用文火煎沸,滤出清液,倒入盖杯中,加白糖5克,搅匀,分次饮用。

功效:健脾胃,补肝肾,养心血,生津止渴。夏天自觉困乏无力、汗出较多、口干的人,即“夏虚”之人,用五味子与枸杞子一起煎汤服用或者开水泡饮,能使人精神倍增,五味枸杞饮是夏季养生补益佳品。

烦闷燥热,菊花茶

做法:冲泡菊花最为简单,和其他茶品一样,冲泡时将头汤倒掉,再冲泡花茶,用量一般5~10克,水温70℃左右为宜。菊花还可搭配其他药材,如金银花、枸杞、决明子或胖大海等。

功效:菊花茶是寻常百姓最为常用的清热祛火、清肝明目的中药茶饮。菊花味甘、苦,微寒,归肺、肝经,适合夏季炎热季节出现烦闷燥热、目睛红涩、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眼目昏花者。

菊花品种多,如杭白菊、贡菊、滁菊、祁菊、怀菊、红菊等,用于茶饮的以杭白菊、贡菊居多,以花形饱满、无杂质、味道清香者最佳。

除了单独泡饮外,菊花茶搭配其他药食同源中药一起冲泡有不同的功效。如菊花和金银花搭配,可缓解风热感冒初期症状,减轻咽喉肿痛、口疮等;若和枸杞子或决明子搭配,可缓解眼目昏花、肿痛;若咽喉肿痛、干痒,菊花搭配胖大海可有效缓解。

头昏脑涨,三叶茶

做法:分别是荷叶、竹叶、薄荷叶。炎热之季可以三叶合泡,每种5克,或者任选其中的一种泡茶喝亦可,有清心火、养心神和解暑的作用。

功效:夏至正值暑气当令,想养心清暑,首当推荐夏至三叶茶。荷叶性味苦涩,平,归肝、脾、胃、心经,有清暑利湿、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等功效,是传统药膳中常选用的原料。现代研究表明,荷叶有良好的降脂、减肥的作用,适用于中暑热盛致头昏脑涨、胸闷烦渴、小便短赤等。【详细】

常吃番茄防胃癌、前列腺癌 熟吃更有益肠道健康

番茄是非常健康的食物,其富含抗氧化剂番茄红素,常吃可以预防胃癌、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症。西班牙一项研究证明,食用经过烹饪的番茄比生吃更有益肠道健康。

研究由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组织开展,研究人员安娜·贝伦·艾雷迪亚及其研究小组用生番茄和炒熟的番茄进行实验,研究番茄红素如何充分发挥抗氧化作用。结果发现,炒熟的番茄酱中番茄红素的含量更高,在消化过程中存活率较大,易被吸收。

炒熟的番茄还能提高肠道内益生菌的功效。罗伊氏乳杆菌是一种具有改善过敏体质、预防过敏反复发作、调节肠道功能的益生菌,自然存在于人体中。熟番茄中的大量番茄红素可使罗伊氏乳杆菌活性提高,促进其功效的发挥。【详细】

吃3种鱼补肝又益肾

鳜鱼——健脾养血

《本草纲目》记载其肉“可补虚劳,健脾胃,益气力”,适宜体质衰弱,饮食不香的人食用。现代营养学表明,鳜鱼含有蛋白质、脂肪、钙、钾、镁、硒等营养元素,肉质细嫩,极易消化,适合儿童、老人及消化功能不佳的人;鳜鱼肉的热量不高,且富含抗氧化成分,对想美容又怕胖的女士也是极佳选择。

鲈鱼——补肝益肾

北宋药学著作《嘉佑本草》中记载鲈鱼能“补五脏,益筋骨,和肠胃,治水气。”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说,鲈鱼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B族维生素、钙、镁、锌、硒等营养元素;具有补肝肾、益脾胃、化痰止咳之效,对肝肾不足的人有很好的补益作用。鲈鱼肉质白嫩,没有腥味,肉为蒜瓣形,最宜清蒸、红烧或炖汤。

草鱼——暖胃明目

草鱼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对血液循环有利,是心血管病人的好食物。草鱼还含有丰富的硒元素,有抗衰老、养颜的功效。对于身体瘦弱、食欲不振的人来说,草鱼肉嫩而不腻,开胃、滋补。清代《医林纂要》中记载草鱼能“其头蒸食尤良。”不妨也试试蒸食草鱼头的做法。【详细】

常吃三笋能护肝

莴笋

含丰富的维生素、钙、磷、铁、钾、镁、膳食纤维等成分。它味道清新,略带苦味,能刺激消化,增加胆汁分泌,有助于增进食欲。其中含有一种芳香烃羟化酯,对于肝癌有预防作用,也可缓解癌症患者放疗或化疗的副作用。此外,日本研究人员发现,莴笋中含有一种特殊成分能抑制肥大细胞释放组织胺等化学传导物质,可抵抗因过敏引发的鼻炎。莴笋叶同样可以食用,其维生素C含量是茎的4倍,胡萝卜素含量为茎的近6倍,蛋白质、糖、铁等含量也都高于茎。

莴笋适合拌、烧、炝、炒,也可做汤,常见的有莴笋炒肉片、炝辣莴笋。莴笋怕咸,所以烹饪时要少放盐才好吃。焯莴笋时一定要注意,时间过长、温度过高会使其变得绵软,失去清脆的口感。

竹笋

中医认为,竹笋味甘、微苦、性寒,能化痰下气、清热除烦。《本草纲目拾遗》称其“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尤其善于清热消痰;从营养学角度,竹笋富含B族维生素,这类营养素就像体内的“油库”,它能加速物质代谢,让它们转化成能量,不仅能给肝脏“加油”,还能修复肝功能、防止肝脂肪变性,进而起到预防脂肪肝的作用。

烹饪前,靠近笋尖部的地方宜顺切,下部宜横切,这样烹制时不但容易熟烂,而且更易入味。鲜竹笋存放时不要剥皮,以免失去清香味。

芦笋

芦笋富含B族维生素以及硒、铁、锰、锌等微量元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含硒量高于一般蔬菜。硒是一种强抗氧化剂,能够消灭人体内的自由基,帮助肝脏解毒。研究表明,芦笋及芦笋叶提取物中的氨基酸和矿物质可以减轻宿醉症状,保护肝脏细胞免受酒精毒素的侵害。

芦笋做法很多,凉拌芦笋、双蛋芦笋汤、烤芦笋、锅塌芦笋都是不错的选择。芦笋含有一定量的草酸,容易与钙结合形成草酸钙,所以吃前要用淡盐水煮5~10分钟,可去除大部分草酸和涩味,改善口感。【详细】

常喝苏打水缓解类风湿

美国《免疫学杂志》近期刊登一项新研究称,每天喝点苏打水有助于缓解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

美国奥古斯塔大学研究员保罗·奥康纳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完成的大鼠和人体实验结果发现,大鼠或健康人饮用苏打水不仅可以促使胃部产生更多胃酸,以便较好地消化一餐所吃的食物,同时可使脾脏(免疫系统的一部分)的免疫反应更温和。

饮用苏打水两周后,人体内的M1型巨噬细胞(促炎细胞)开始向M2型巨噬细胞(抗炎细胞)转化,这种转化出现于脾脏、肾脏及外周血管中,并伴随更多抗炎性巨噬细胞的产生。以上过程有益于减少体内炎症,缓解类风湿性关节炎症状。研究人员还发现,经常喝苏打水能增加具有抑制免疫反应的调节性T细胞数量,使免疫系统不再攻击自身组织。研究表明,饮用苏打水提高抗炎作用在人体中可持续4小时,在实验鼠体内则可持续3天。

奥康纳博士称,饮用苏打水可能是辅助治疗类风湿等炎性疾病的安全方法。【详细】

喝茶温度别超65摄氏度

喜欢喝热茶的朋友要注意了,入口的茶水温度千万别太高。因为根据我国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有抽烟喝酒习惯的人如果经常喝超过65摄氏度的热茶,患上食道癌的风险会增加五倍。

该研究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组织开展,研究团队围绕中国居民食道癌风险与高温饮茶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调查研究。研究人员对45万多名30~79岁中国成年人进行了为期平均9.2年的追踪调查,并对数据展开分析。调查期间,共有1731名参与者被诊断为食管癌。结果发现,嗜好烟酒且饮用热茶的生活习惯与食管癌风险之间存在正相关。具体来说,与不碰烟酒且不喝热茶的同龄人相比,有上述三个习惯的参与者患食道癌风险增加了五倍;仅不碰烟酒,但常喝热茶的人,也会面临较高的患癌风险。研究报告发表于美国《内科学年鉴》上。

研究人员指出,此前已有研究发现,食管黏膜受到慢性热损伤,会增大癌变风险。热茶烫伤食道,本身就已增加了患癌风险,加之热茶减损了食道抵御酒精与尼古丁毒素的能力,因此抽烟喝酒再喝热茶就更易患病。专家建议,平时少喝65摄氏度以上的热茶或咖啡,有吞咽困难、持续消化不良或烧心,刚吃完饭就感到反胃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详细】

☆精彩回顾 ☆

7种食材堪称夏季“良药” 六月上市的水果这样吃

养肾踮脚尖、喝粥降低胆固醇……养生学会这些小窍门

5类植物是天然“消炎药” 这些食物最补血、抗血栓

十个妙招远离糖尿病 这些穴位对心脏好

六招让卫生间臭味跑光光 多肉植物致幻怎么避伤害?

吃鸡蛋常犯8个错 5种散步方式有损健康

心、肝、脾、肺、肾!人体五脏该如何养护?

各种挑水果技巧 看完你也是专家了

起床慢悠悠 早晨这几件事急不得

每天的第一杯水 应该怎么喝?

中午刷牙、温水洗脸 13个健康细节可能被忽略

流感患者增多 一家老小该怎么及早预防?

冬天泡脚没那么简单 掌握最佳时长和水温

4个常见的小动作里暗藏养生大学问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