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时评:拔除“五毛食品”毒瘤 让孩子健康成长

董童

2018年05月24日09: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年来,以少年儿童为主要消费对象的食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尤其在校园周边,“辣子鸡”、“恐龙蛋”、“红烧鱼排”、“北京烤鸭”……这些名称奇葩的“五毛食品”以其低廉的价格、艳丽的色泽、香辣刺激的口感成功地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并成为他们的“挚爱”。虽然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对非法生产和销售“五毛食品”的行为进行过多次整治,但在一些三四线城市,特别是农村,“五毛食品”依然活跃在孩子们周围。

有媒体调查发现,这些孩子们手里的“五毛食品”包装粗糙、简陋,有些还会出现漏油的情况。包装袋上没有食品质量安全标志,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也模糊不清。此外,这些食品还存在卫生状况和食品质量等问题,严重危害着少年儿童们的健康安全。

其实,“五毛食品”存留的原因,无非就是原料便宜,生产过程简单,可产生高额利润;作为学生,辨识能力有限、不具有消费意识。那么,到底该如何铲除掉孩子身边的这颗毒瘤呢?

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2018年4月发布了《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的通知》。《通知》显示:“五毛食品”即单价为“五毛”左右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因其价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泽艳丽,受到儿童、青少年青睐,但其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盐或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的问题,不利于身体健康。一个月后,国家卫健委随之发布关于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调味面制品》等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其中规定“调味面值应是以小麦粉和/或其他谷物粉等为主要原料”“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应符合GB 2760中方便米面制品的规定”,这意味着酝酿已久的辣条(调味面制品)国家标准“落地”进入准备阶段,足以证明国家整治“五毛食品”决心。

另外,学校也应全力进行配合。首先要做好营养餐的订制,让孩子既能吃饱又能吃好;其次要对孩子进行思想教育,让孩子们认识到“五毛食品”的危害;两次要合理驱散学校周边的私人小商小贩,避免对孩子产生诱惑;最后,如果校内配有超市或者小卖铺,应尽量满足孩子们的欲望,做到商品琳琅满目,价格合理公示道。

在国家全力整治、学校通力配合的情况下,家长更应责无旁贷。毕竟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生活中多注意健康饮食,给孩子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念。还可以学习食品营养的知识,对孩子进行健康饮食教育,让孩子们远离“五毛食品”。还要给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让孩子从中受益。

总之,根除“五毛食品”非一日之功,相关部门一定要做好打攻坚持久战的准备,才可去除这颗危害孩子健康的“毒瘤”。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