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5岁娃全身皮疹 原来是得了“新型”手足口病

2018年05月24日09:45 来源:扬子晚报

家住南京浦口的萌萌今年五岁,前两天晚上突然发热,全身出现疹子。家人带她到附近医院,医生说是药物过敏,可萌萌吃了抗过敏药后皮疹现象越来越严重。家人赶紧带她来到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就诊。儿童呼吸科诸葛留珍主任和管床的薛娟主任发现萌萌全身有红色斑丘疹,肘部伴有疱疹,按照2018年儿童手足口病的防治指南,诊断为手足口病。经过隔离及抗病毒的治疗,萌萌的皮疹渐渐消退。

诸葛主任介绍,目前CVA6已成为继CVA16、EV71之后的又一个主要常见病原。CVA6感染导致的皮疹是以大疱样皮疹为特点并伴有瘙痒、疼痛;早期皮疹表现为皮肤颜色的米粒大小丘疹,周围略有红晕随后疱疹很快增大,形成薄壁疱疹,部分皮疹可以融合;随病程进展出现破溃、结痂并伴有脱皮;部分患儿恢复期容易出现指(趾)端脱皮。CVA6感染皮损累及范围较大,与传统病毒感染的手足口病皮疹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的“四不”表现明显不同。诸葛主任也提醒,目前处于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如果小朋友出现高热皮疹,需及时到医院就诊。(通讯员 张国强 记者 杨彦)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