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补充维生素不是想补就能补 补充过量会中毒

2018年04月20日08: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维生素对人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当一些人被告知缺乏某种维生素时,不少人会通过食用维生素片来进行补充,殊不知,随意补充维生素会对人体产生一些不利影响。下面就给大家说说关于维生素补充的那些事。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般人并不缺乏维生素,而据人民网“求真”栏目报道,孕妇、青春期少年、老人、胃肠道疾病患者、经常熬夜的人、工作十分紧张的人、在减肥或节食的人等需遵医嘱补充维生素。

随意补充维生素不但对人无益,还有可能导致中毒。据《新民晚报》报道,维生素可分为水溶性维生素和脂溶性维生素两大类。前者主要有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大部分会随着人体代谢排出体外,在体内无法长期储存,因此人体每天都应定量摄入。后者主要有维生素A、D、E、K,不溶于水,但却可储存在肝脏和脂肪中,参与机体的代谢,排泄过程需要很长时间。需要注意的是,据人民网“求真”栏目报道,脂溶性维生素摄入过多有发生中毒的风险。人体有维生素的最大耐受量,不论是水溶性维生素还是脂溶性维生素都不能摄入过多。

那么,对于需要补充的人群,补充维生素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据《科技日报》报道,对大多数维生素来说,合成的与天然的除来源不同外,化学结构、生物活性及被吸收利用并无很大差别。但维生素E和作为维生素A原的类胡萝卜素是个例外,天然来源的更好,与之相反,叶酸的天然提取物吸收利用率反而比化合物低。如果在日常饮食中缺少粗粮和肉类,可以考虑补充维生素B族。实际生活中,维生素B族还与能量代谢也有密切关系,所以,重体力劳动者、运动员也需要额外的补充维生素B族。(王琳)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