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孩哮喘,骨折风险高30%

2018年04月20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澳大利亚近期的一项新研究称,患有哮喘的男孩子骨折风险比常人高。

研究由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布列南·奥尔森博士领衔开展,涵盖了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91所小学的1.6万多名学生。研究人员综合分析了孩子们的骨折就诊经历、哮喘发病率和骨骼健康状况后发现,患有中高程度哮喘的男孩,发生骨折的风险比普通男孩高出三成。这一现象在女孩身上并没有明显体现。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日出版的《儿科和儿童健康》学刊上。

研究人员指出,哮喘作为一种炎症可能导致骨质流失,影响骨骼形成和再吸收机制,进而导致好动的男孩子们在激烈运动时容易骨折。患哮喘的女孩子骨折几率相对低,可能是因为女生做激烈运动的机会较少。专家称,上述研究结果并不意味着患哮喘的孩子就不能运动了,而是提醒孩子们在运动过程中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避免骨折受伤。布列南·奥尔森强调,哮喘导致骨折几率增加只和炎症本身有关,与服用哮喘药无关,家长和孩子不必因为害怕骨折而对服药有所顾忌。▲(赵乾铮)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