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谷雨,做好春季养生的最后一课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 赵欣

2018年04月19日12: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就要到来了。谷雨一般在每年的4月20日或21日开始,时长十五天,共分三候,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有“雨生百谷”的意思。

进入谷雨之后,气温快速增高,降水也明显增多,有利于越冬作物的返青拔节和春播作物的播种出苗,并且处谷类作物的生长有很好的作用,所以谷雨时节也是农忙时节。在城镇,和煦的春风、温暖的阳光和充沛的雨水,吹开了花朵、照绿了枝头、浇绿了草地,到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但是春风带着轻舞的杨絮、柳絮和花粉形成的细颗粒漂浮物,在空气中弥散,很多人纷纷中招,流泪、流鼻涕、打喷嚏、面部红肿层出不穷,这个时节过敏性体质的人可真不好过,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护,避免与过敏原接触、避免高蛋白、高热量食物的过量摄入,避免劳累,防治抵抗力进一步减低,同时要注意,一旦出现过敏反应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谷雨时节自然界中的阳气进一步增长,大家的生活起居也应该应天而动,夜卧早起,适度而舒缓的运动是有助于人体阳气的补充的。春季肝为主脏,肝喜调达而恶抑郁,随着阳气的上升,饮食应该少酸增甘,就是减少酸味食物的摄入而增加甜味食物的摄入,以避免进食太多的酸味食物造成肝气过盛,同时适度增加甜味食物的摄入有较好的补益脾气和柔肝的作用,甘以缓之,进食甜味食物后可以有效的克制肝旺引起的焦躁、易怒情绪的发生。

在谷雨时节,随着降水量的增多,而天气又不是足够的暖和,也容易出现空气湿度大,人体感受湿邪的机会就比较大,容易出现头重、身沉、食欲不振、关节疼痛等症状,要注意防湿、祛湿。平素注意所穿衣物、所用被褥的干燥温暖,减少湿邪入侵的机会,进食注重食用豆类(扁豆、芡实、赤小豆、薏苡仁等)、薯类(红薯、土豆、山药等)、瓜果类食物(冬瓜、南瓜、萝卜等)的摄入,做菜时可以较多的加入葱、姜、蒜以及豆蔻、肉桂、砂仁等调味品。此外,要进行适度的运动,促进阳气的升发,排出体内的湿邪。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谷雨以后气温回升很快,但是一天中的温差还是比较大的,早晚凉、中午热,春捂就不要捂的太厉害了,避免上火,只要根据气温的变化,早晚注重加衣防寒,中午注意减衣防汗就好。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