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药协会成立中药注射剂研究发展专委会 探求临床价值,指导合理用药

2018年04月19日10:3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4月14-15日, 第五届中药注射剂临床价值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注射剂研究发展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房书亭会长

新任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房书亭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中药协会作为行业组织,肩负着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服务企业及民众健康的光荣使命。协会自成立以来,在沟通政府、服务企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行业发展形势的急剧变化,近年来,我们持续探索如何使工作重点不断适应新的形式和新的要求,逐步将工作重心从过去的单一政策导向,转向增强综合服务能力上来,“搭平台、建标准、提质量、促品牌、做导向”,探求临床价值、重塑评价标准、促进中西融合、指导合理用药。当前,“辅助用药、医保控费、医院限制”等系列政策密集出台中药注射剂再次面临生存与发展危机。协会自2009年以来,持续关注中药注射剂的发展,专门成立了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评价课题组,一方面贯彻政府的政策法规,一方面为中药注射剂企业排忧解难。今天,为了顺应新的发展形势,我们将课题组升级为“中药注射剂研究发展专业委员会”,意义十分重大,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积极参与、群策群力,共同推动中药注射剂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相信升级后的专委会在张世臣教授和田金洲教授的带领下,一定能肩负起行业新的历史使命,为产业、行业、企业和中药注射剂产品的生存与发展做出贡献。

张伯礼院士

新任中药注射剂研究发展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张伯礼院士在大会上做关于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发展的机遇与任务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指出,随着临床应用的增加,中药安全性越来越受到重视,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评价成为药品监管部门要求企业完成的关键任务。由于既往研究基础薄弱,对中药注射剂安全风险认识不充分,也缺乏科学合理的风险管控方案,注射剂安全风险仍然困扰产业发展。临床安全性集中监测( clinical safety centralized monitoring,CSCM) 是目前中药上市后安全性再评价研究的重要方法。由于缺乏相应的规范和程序,导致同类研究的质量参差不齐,结果不一。相关学术机构结合既往经验和专家意见,形成CSCM 设计与实施专家共识,包括研究设计、实施和总结报告3 个阶段及20 个技术要点,以期为今后CSCM 研究的开展提供技术支持。张院士强调中药注射剂再评价的核心是临床价值,关键是临床疾病的选择与评价方式的选定,中国中药协会成立的中药注射剂研究发展专委会集成广大专家的智慧,集聚各方能力,整合多方资源,取长补短,研究制定评价标准,对推动再评价工作的顺利进行意义重大。

田金洲教授

新任中药注射剂研究发展专委会主任委员田金洲教授表示,面对国家医保控费、医院控药、中药注射剂“被辅助、被限用”的现状,为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理性对待中药注射剂,顺应国家主管部门监管要求,探索中药注射剂临床价值,在协会的领导下只能勇于担当,扛起行业重任,依靠在座各位来自行业的中西医临床、药学药理、质量控制、方法学的专家,共同搭建一个开放的、多元化的“政-企-研-学-用”平台,力求通过推动中药注射剂再评价工作,研究制定中西医看得懂、易掌握、愿意用的中药注射剂临床应用指南,加强行业学术交流和系统培训,指导临床合理使用,协助培育一批临床急需、价值可靠、安全可及、品牌竞争力强的优质中药注射剂,才能促进中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孙晓波教授

新任中药注射剂研究发展专委会执行主任委员孙晓波教授从专委会的成立背景、发展目标、发展规划以及2018年工作重点这四个方面作了详细而系统的汇报。他用精简的语句阐述了专委会的成立背景:一、临床价值证据不足,中药注射剂产业增长放缓;二、被辅助、被限用、产业发展艰难;三、国家对中药注射剂再评价启动在即。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